减税费优服务赋能广东“新基建”企业快速发展

2020-05-22 09:5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减税费优服务赋能广东“新基建”企业快速发展
    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忙碌的身影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2日电 题:减税费优服务赋能广东“新基建”企业快速发展

  中新网记者 郭军

  “复工复产后我们企业的订单大幅度增长,预计4-5月份订单总量将达到去年全年总量。”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司马卫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5G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迎来前所未有地快速推进。这家位于东莞松山湖的“新基建”企业致力于光通讯器件研发与生产,正好赶上5G腾飞的风口,其生产的光模块核心零部件在5G通讯、数据中心等领域有着大量的需求。

  司马卫武告诉记者,光智通讯已连续多年实现大幅增长,今年的增长尤为迅猛,产能成倍扩大。他认为,这一方面与企业抓住机遇,站上了“新基建”的风口有关,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光智通讯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300多万元。除了税收优惠的“应享尽享”,更让司马卫武感到暖心的是广东东莞税务部门的“税收服务专员”机制,“税收服务专员很及时地对我们进行问需,非常细致地辅导我们百万位发票的申请流程和资料准备,发票还能直接邮寄到公司来,既方便又贴心。”司马卫武说。

  光智通讯只是广东税务赋能“新基建”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税务系统创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93亿元。包括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79亿元,以及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414亿元。

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车间 郭军 摄
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车间 郭军 摄

  总部位于广州南沙的中铁隧道局集团,今年一季度,其高铁、轻轨、地铁等“新基建”项目营业收入总计约33亿元。中铁隧道局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梁小平介绍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15%。

  对此,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对企业数据信息和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精准匹配,第一时间通过“抗疫帮扶税务线上驿站”,积极了解企业实际需求,通过“一企一策”方式积极辅导企业及时享受疫情防控公益性捐赠税收政策,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减征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政策以及辅导企业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

  “目前集团所有在建项目,特别是深中通道等新基建项目,已经100%复工复产,各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生产攻坚,迅速推动复工复产转向满工满产。”梁小平说。

  同样位于南沙的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孵化自中国科学院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业务涵盖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商业等领域。据云从科技财务主管林晓虹介绍,“在广州南沙区税务局全方位的宣传辅导下,云从科技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给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红利,公司今年预计投入研发费用总额4000万元,预计可增加企业所得税扣除额1000万元。”

  林晓虹表示,减税降费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让公司将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设备和科研人才上面,推动研发成果就地产业化,未来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高端芯片、时钟模组、时钟设备等时频及射频器件的企业。在该公司召开的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晒出了减税降费清单,其中列明了“软件即征即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该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为900多万元,2020年加计扣除额预计可达1800万元。

  “税务部门主动辅导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软件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2019年还能享受100多万元的软件即征即退优惠,让我们心无旁骛搞科研、加大对‘新基建’产品的研发投入,没有后顾之忧。”该公司财务经办人程爱华介绍道。2020年2月中旬以后,企业员工基本全员返岗,采购、运输、生产逐步恢复,下游客户也逐渐复工复产,企业产能有效恢复并实现逆势增长,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9%。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已接订单及招标份额达到全年目标的87.5%,预计全年合并销售额同比将有爆发式增长。(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