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医院客户信息遭泄露 客户接二连三被“劫”走

2018-01-15 15:46:10  [来源:武汉晚报]    
字体:【

  客户已到大门口却屡屡被“劫”走

  整形医院客户信息遭大规模泄露 是“内鬼”还是“外贼”所为?

  你最近想买房或者买了房,那么卖房、装修的电话难免要接到几个,个人信息泄露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商业信息的大规模泄露,普通人似乎很少接触。

  近日,武汉一家整形医院发现,他们的客户信息遭到泄露,预约好的客户接二连三被“劫”走,让医院蒙受了巨大损失。到底是谁窃取了这些商业机密?

  客户在医院门前险被陌生男“劫”走

  小华(化名)是武汉华美整形医院的一名新入职销售人员。去年12月25日,她沟通了很久的一名客户与她约好,于当天中午前往医院就诊。中午12点多,她接到客户的电话,称赞说:“你们医院不错,还有专人来接!”

  “医院派人接?没人提过啊!”做事谨慎的小华顿时有些疑虑,她打了个电话向部门负责人汇报此突发情况。

  此时,小华的主管刚好在医院附近吃午餐,听到这件事立即觉得情况不对――“除非特殊情况,医院没有这个规矩。”她立即联系客户,询问得知接人地点就在医院附近一个天桥上。

  小华的主管马上放下手中的午餐,匆忙赶到天桥发现,一名身穿白大褂、骑着电动车的年轻男子,正拦着早已约好的客户,准备把人带走。

  她当即上前询问,男子却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随后迅速离开了现场,她随后把客户带回了医院。

  突发

  员工资料录入客户系统 两小时接到电话

  试探

  回到医院,小华的主管觉得这件事太不对劲了,她立即向上级询问,医院是否有这样一名负责接客户的男子?医院领导也高度重视,于是凑到一起商量沟通,最后发现医院没有提供接人服务,也根本没有这个人。

  这让大家起了疑心――近两个月,医院的业绩下滑非常严重。医院内部一直以为是自己的销售和服务出了问题,还开展了整风运动。

  “客户信息被泄露了?”这事一出,似乎给出了答案。医院当即把一名员工的资料输入了医院管理系统,登记为一名要做双眼皮手术的客户,以进行试探。

  然而,仅仅过了两个小时左右,这名员工就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华美整形医院,询问什么时候有时间来做手术。

  接人者来自另一整形医院,称信息是买来的

  是什么人冒充?经过商议,医院决定顺藤摸瓜。该员工当即向对方表示自己现在就有时间,对方回应,会派人到医院附近的天桥接应。

  随后,医院后勤部派出三名员工一起赴约。接人的还是小华主管之前遇到的年轻男子,众人把该男子带回了医院。

  经过询问发现,该男子竟是附近另一家整形医院员工,在天桥接人已经近半年。他的工作就是到天桥处接来医院就诊的客户,每天要接3到5人。

  没多久,另一家整形医院负责人找上门来,称这件事跟他们没关系,他们是从别人手里购买要进行整形手术的客人信息,然后派人接应。

  调查

  卖信息者颇为神秘,2000条信息卖了30000元

  华美整形医院跟“劫”人医院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谈判,得知该医院是从一名曾姓男子手中购买的华美客户信息,已有几个月时间。接着,华美通过该负责人与曾某见了面。

  曾某坦言,去年12月2日,他从一个QQ群里的陌生人手中,以3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华美2000条客户信息,然后以分成的方式卖给了华美附近这家医院。另外还购买了其他一些知名整形医院的客户信息,售卖给一些小的或宣传不足的整形医院。为此,他还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运作此事。

  但这个QQ群中售卖信息的人又是谁,曾某却一直没有交代清楚。曾某称,他也没跟对方见过面,一直通过网络联系,只有对方一个打款账号。

  价格

  扑朔迷离 是“内鬼”还是“外贼”在盗卖信息

  疑问

  华美整形医院后勤部主管张先生向武汉晚报记者透露,医院通过各种广告宣传招揽客户,平均招揽到一名客户的成本在3000元左右。

  据介绍,医院管理系统是在广州一家公司购买,在客户确定要到医院就诊后,医院会把客户的消费意向、消费项目、来院时间,手术费用、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录入管理系统。

  “是不是有内鬼,内鬼会是谁?”发现信息泄露后,医院立即在内部展开调查,想揪出泄露信息的人,但结果却不容乐观。首先,根据医院管理系统的权限设置,每个员工能看到的客户资料都有限。而对方竟然拿到了所有的客户信息,这是只有医院几位老板才有的权限。而作为医院老板,不可能把自己的资料以如此低廉的价格售卖。而医院网络技术部监测发现,医院内管理系统端口也没有数据导出痕迹。

  如果是“外贼”,他又是如何盗取信息?张先生说,医院管理系统使用的是内部局域网,外部入侵不是件简单的事,医院的网络技术部也没有能力查出。

  信息泄露导致医院

  每月亏损200万以上

  损失

  华美整形医院周院长介绍,事发到如今已经过去半个多月,可信息是如何泄露,却一直没有一个确定答案。“对方能如此快速拿到内部的客户信息,实在令人惶恐,我们有很多猜测,但都拿不准。”

  周院长说,经过初步统计,近三个月,医院的业绩下滑严重,每个月亏损都在200万到300万左右,现在可以肯定,这一切都是信息泄露导致。

  据周院长称:“这件事不只发生在我们一家医院,武汉其他几家大型整形医院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可以说,这个事对整个行业都存在安全隐患。”

  事发后,华美整形医院就此事报警,曾某目前已经被警方控制,事情正在调查中。 记者姬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