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慧谈音乐故事:我最想念28岁的自己

2018-01-15 15:46:05  [来源:新京报]    
字体:【

  彭佳慧 我最想念28岁的自己

  2016年6月,彭佳慧以一张《大龄女子》拿下了金曲奖最佳女歌手,用20年的时间完成了“最佳新人”的飞跃。2017年年末,她终于再次交出一张全新的成绩单――在加盟新的唱片公司索尼音乐之后,正式推出《我想念我自己》。

  “收到一整张的好歌不容易,一定要非常有把握才能跟大家分享,” 2018年1月9日,彭佳慧在北京举行了签约仪式暨新专辑发布会。发布会后,彭佳慧与新京报记者独家分享了这张专辑背后的音乐故事。当提到这张筹备了两年半的作品时,她感慨说,不仅从收歌开始就经历了漫长的挑选过程,自己在唱腔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突破,“我觉得,这是我唱歌将近21年以来,声音表现最好的一次。”据悉,彭佳慧“我想念我自己”巡回演唱会,也将于不久之后正式启动。

  概念

  2016年6月25日,在金曲奖之后的庆功宴上,彭佳慧与团队就确定了下一张作品,依然要围绕“关于女人与爱”这个主题来进行。“但我觉得性别不重要,它更是一张爱的集合,”彭佳慧说,“上张专辑《大龄女子》,为很多工作上很强势,但感情上比较空白的女生而歌唱,而这张专辑讲的是结了婚的朋友,对于自己的曾经和失去的一些回忆、想法。”

  如今身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彭佳慧对“我想念我自己”这个主题深有感触,“这可能不是年轻歌手可以表现的主题,但刚好我在这个时期,可以谈很多婚后的想法。”而她也主动提起,自己最想念的,就是28岁自己说走就走的勇气,“可能当时没什么牵挂,我记得有天早上起床很想去旧金山,就真的打电话给旅行社,定了晚上7点的飞机飞过去,因为刚好有那个时间,也有那个勇气。但是现在就没办法,我是妈妈哎,宝宝们要上课,有很多现实问题必须要解决。所以可能很多女生,为了丈夫和家庭会牺牲很多梦想,但是现在的我依然会做spa、泡澡,不管何时,还是要对自己好一点。”

  制作

  这张《我想念我自己》,由金牌制作人陈建骐全程把控。“上一张《大龄女子》他帮我做了五首歌,这次我很希望他可以担任一整张的制作人,这样专辑会有很好的起承转合,”彭佳慧分享道,“跟陈建骐合作起来是很舒服的,他外表看起来很斯文,但是内心有一只猛兽(笑)。而且他有很多想法,比如他说可以在《关你屁事啊》里面加入熊仔的Rap,这就让整首歌变得很不一样。”

  彭佳慧在曾经的访问中透露过,自己一直很喜欢JAZZ曲风,而在这张专辑里,她不仅收录了两首JAZZ曲风的歌曲,也根据歌曲调整了不同的唱法,“这张我唱得很‘松软’,这是根据收到的歌来决定的。很有趣的是,有一位从十几年前就帮我做混音的林正忠老师,当这次陈建骐拿着一首歌交给他混的时候,他居然问这是哪个新人的声音?当知道是我之后,他说,真的是很不一样的彭佳慧。”

  02 《我想念我自己》

  词曲:阿超/佳旺/林家谦

  ▲歌词:

  是否不够满足 我也常怀疑

  走完红毯后 才懂生活不能预习

  镜子前 有多久没有好好看 今天多美丽

  是谁说女人要奉献一切才可以

  用光了力气 却忘记照顾自己

  彭佳慧透露,这首歌诞生于一个写歌营里面,“当时很多创作人集合在一个饭店里,要用三天两夜时间来写歌。因为写《大龄女子》的好几位创作人都在里面,这张专辑的企划人陈宏宇也在里面,他在出发之前就告诉了我这件事,我也录了一段视频,在谢谢大家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在写歌营帮彭佳慧写新的歌。”

  于是,在写歌营里面,就诞生了《我想念我自己》等几首为彭佳慧量身定做的曲目,“他们拿回来给我听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这首歌的DEMO听到第三次时,我有大哭,但把情绪宣泄过之后,进录音室的时候就比较理智了。”

  03 《我们真的幸福了吗》

  词曲:游政豪/陈文华/吴国菲/陈宏宇

  ▲歌词:

  我和你都曾经受过伤

  为爱固执死心也不放

  我们做的梦很像和公主一样

  可是我们真的幸福了吗

  我们还是相信幸福好吗

  “这首《我们真的幸福了吗》其实本来是我一个人唱的,”彭佳慧分享道,“但词作者陈宏宇建议女女对唱。当他提出这个意见之后,我直接想到的就是范范的声音。正好她是‘最美和声’,而我是‘歌手’。”

  这首歌的旋律并不那么轻松,文字里也多了许多对生活与梦想互相冲击的反思,彭佳慧说,她虽然并没有与范玮琪一同进棚录制这首歌,但二人都可以靠着歌声和想象力来诠释歌里的角色,“我们俩都是双胞胎的母亲,从她怀上双胞胎开始,我们就会经常交流。所以这是两个当妈妈的女生之间的对话,也很适合大家在KTV里面唱。”

  10 《姑娘》

  词曲:刘伟仁

  ▲歌词:

  小小姑娘家

  后悔离开他

  思念堆成山

  痛苦心上插

  想要回头抓

  发觉爱是情的花

  《姑娘》是整张专辑里唯一一首翻唱歌曲,来自已故音乐人刘伟仁的生前之作,他曾为彭佳慧写下歌曲《敲敲我的头》。

  原来,与彭佳慧相识已久的刘伟仁,曾经有次向她借了三万元,后来刘伟仁就与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姑娘》这首歌,卖你三万好了。”但当时,二人并没有立下白纸黑字,而此次,当彭佳慧有一天听到李荣浩的歌里反复唱着“姑娘”二字时,她突然想起了这首作品。当时,为了新专辑的最后一首歌,整个制作团队已经反反复复地找了不少歌曲,而听到彭佳慧的提案之后,陈建骐也认为,这首歌真的很适合彭佳慧来演绎,于是公司又重新帮彭佳慧买回了版权。“在录制的时候,我是以时过境迁的心境,去唱当时的感觉。我现在成熟了,长大了,再唱以前的自己,就平静了许多。”

  录音食谱

  我在录音的时候,一般会吃便当、鸡腿饭、排骨饭……录音的时候我是不吃面的,因为吃面很快就饿了,我是认真唱的人,不能饿(笑)。如果我在中间饿了的话,就吃白吐司。不录音的其他时间,我都吃面。

  今年金曲奖

  金曲奖,如果说我没想过的话,那非常矫情(笑)。这张专辑我做得非常有诚意,如果受到评审们的肯定,我会非常开心的。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更努力,再做到大家肯定为止。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