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肉吃一口老十岁,毁肠胃还致癌!

2017-12-20 08:01:21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体:【

翻翻冰箱,不难发现很多家庭的冷冻室堆满了各种肉类产品…鸡肉、鱼肉、猪肉等等,有些甚至已经放了一年半载却不自知。在营养专家看来,这些肉早已超过了安全食用期,不仅口感差、营养流失,而且还有健康风险,被称为“僵尸肉”。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冰箱深处的“僵尸肉”

“僵尸肉”说法,最早源于媒体报道,是对冰冻多年后销往市场冻肉的一种夸张形容,它们多为走私品,质量安全不能保证。

肉品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兴民表示:不同类型的肉冷冻保存时间不同,一般来说,家用冰箱存半年以上就要注意了。

肉类食用时间表

冷冻肉买回后最好在1个月内吃完,越早越好。

冷鲜肉(即屠宰后24小时内将肉的温度降至0℃~4℃,并冷藏销售)最好现买现吃,如果当天没吃完,可在0℃~4℃的环境下冷藏,3天内吃完。

热鲜肉(屠宰后不经过任何冷藏、冷冻,直接拉到市场卖的肉),买回后当天就应吃完。尤其是温度高的状态下,微生物很容易污染肉类并快速生长繁殖,安全性相对较差。

赶紧看看你家的冰箱都藏了多少“僵尸肉”!!!

口感异常事小,身体健康事大

冰箱不是“保险柜”,冷冻时间过久的肉哪怕没过期,口感也会发硬发柴,鲜味丧失事小,影响身体健康事大。

1加速衰老

冷冻室的低温无法完全阻止脂肪和蛋白质的氧化。由于氧化反应,久冻的瘦肉颜色会逐渐从红变褐,肥肉会逐渐发黄,不仅风味变差,还会产生加速人体衰老的脂肪氧化产物。

2患癌几率增加

过期的冷冻肉中含有很多细菌,甚至有的细微寄生虫也在里面,对身体有害,长期食用过期的冷冻猪肉会导致人自身的免疫力下降,甚至会增加癌症机率。

3影响肠胃健康

根据临床统计,炎症性肠病患者数逐年上升,其中约有三成患者都表示曾出现过食物在冰箱里存放过久等情况。

4营养大量损失

久冻肉不仅口感差,如果蛋白质发生氧化,还会使必需氨基酸分解。冷冻时间越久,营养成分会大量流失,特别是B族维生素。

知道了“僵尸肉”的荼毒效果,我们更应该重视起吃肉安全。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吃肉又有那些禁忌呢?

7条食肉禁忌,千万别中招

不要吃病死猪肉:

病死猪的肉往往带致病微生物甚至是未知的毒物,家庭烹饪难以彻底杀灭病菌。所以选购肉类应前往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不要贪便宜。

不吃烧煮过度的肉类:

在200~300摄氏度的温度下,肉类食物中的氨基酸、肌酸酑、糖和无害化合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芳族胺基,而芳族胺基含有12种化合物,其中9种有致癌作用,应尽量少吃。

不要吃豆猪肉:

豆猪肉又叫米猪肉,是猪囊虫寄生在猪体内引起的病致死的猪肉,一旦囊虫进入人体会在小肠中发育为钩绦虫,引起病变。

购买时多观察猪肉的切面,如果发现米粒大小的水泡状物,即可断定为米猪肉,不要购买。

切忌解冻后又冷冻:

解冻肉类时,最好提前从冰箱冷冻层拿出,在冷藏室放一夜,自然冷藏化冻,风味和肉汁损失最少,但化冻后忌二次冷冻。反复冻融的话,细菌的繁殖将变得更加疯狂。

忌食用高温油炸的咸猪肉:

咸肉含硝,油炸油煎后,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基吡咯烷。因此食用咸鱼、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时,忌煎炸。 

不要吃肉疙瘩: 

猪脖子等处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含有很多病菌和病毒,食用则易感染疾病。 

不宜用热水浸洗: 

用热水洗猪肉会影响猪肉的味道,可以先用干净的布将猪肉表面擦净,然后用冷水快速冲洗干净。

这些肉味道再好也要少吃!

鸡头

鸡头中含有重金属,摄入过多会影响健康。

畜三腺

甲状腺、肾上腺、淋巴腺是生理性有害器官,食用后会危害健康。

禽尖翅

禽“尖翅”禽类屁股上端长尾羽的部位,淋巴腺体集中的地方。

鸡脖、鸭脖

鸡脖和鸭脖上含有胸腺,是免疫器官,要避免食用周边淋巴及气管部分。

羊悬筋

又称蹄白珠,为圆珠形、串粒状,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组织,不建议多吃。

鱼“黑衣”

鱼腹腔两侧的黑色膜衣,含有大量类脂质、溶菌酶等物质,不宜食用。

生活中的食品应该讲究荤素搭配、新鲜健康,壹妹祝大家身体健康,吃嘛嘛香。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