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知未来”济南赛区复赛落幕 5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2017-12-17 20:3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探知未来”济南赛区复赛落幕5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12月17日,“探知未来”2017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济南赛区复赛在山东省科技馆举办。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17日电 (沙见龙)“探知未来”2017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济南赛区复赛12月17日在山东省科技馆举办。5支代表队从来自山东、河北的6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

  当天的复赛分为科普实验和创意作品两个单元,包含“风能利用”、“火星探索”、“未来教育”、“未来出行(中学组)”、“未来出行(大学组)”5个命题,每个命题总分居第一的队伍将晋级全国总决赛。

选择“火星探索”命题的制作团队现场调试自己的作品。 沙见龙 摄
选择“火星探索”命题的制作团队现场调试自己的作品。 沙见龙 摄

  共有山东、河北各地市的122名中学生、62名大学生参加复赛。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队员现场领取制作材料后便开始着手制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各队在制作过程中还要不断对作品进行测试、改进。

  来自山东郓城的初中生张越将和队友完成“风能利用”的命题,团队最终制作的参赛作品叫“逆风小车”,让小车将风力转换成动力逆风前行。张越告诉记者,初中开始接触物理知识后对科学制作产生了浓厚兴趣,能够在制作过程中发现很多不可思议的奥秘,学到更多知识。

选择“风能利用”命题的制作团队正在调试自己的“逆风小车”。 沙见龙 摄
选择“风能利用”命题的制作团队正在调试自己的“逆风小车”。 沙见龙 摄

  “科技作品制作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场外等候参赛队伍的济南第十四中学代表队指导老师张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在制作中需要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作品,是一个不断探索和进步的过程,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更深刻地理解科学知识。

  据济南赛区组委会介绍,自大赛启动报名以来,济南赛区共有70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1200多支队伍、3000多名学生提交参赛作品。通过科普实验单元排行榜、创意作品单元专家评审审议等方式,67支团队进入济南赛区复赛。复赛中优胜的5支队伍将代表济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了解,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旨在鼓励“新一代”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激发青少年梦想、关注未来。(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