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设计师眼“中风”:连续几天干到凌晨四五点

2017-12-20 09:47:40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连续几天凌晨四五点才歇工睡觉,眼睛疲劳过度

  杭州一位年轻设计师,眼“中风”了

  本报讯 “前一阵怎么老是觉得起雾呢,做梦都没想到原来是眼睛出了问题!”23岁的小王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复诊时,不停地感叹。

  原来一个月前,他忽然看东西觉得都在云里雾中,变得模模糊糊,最后检查,发现他的眼底血管像蚯蚓般扭曲“爬行”,确诊患上了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有医生戏言,好比是眼晴“中风”了。这个多见于老年人的眼病怎么会出现在年轻的小王身上?医生分析可能与小王经常熬夜,眼睛过度疲劳有关系。

  用眼过度眼底出血

  小伙看东西雾茫茫

  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苗琴教授最先发现小王的眼睛情况,着实也吓了一跳。小王眼底的血管看上去像蚯蚓般一段段地扭曲,是因为眼底有出血。

  吴苗琴告诉小王,因为眼底细小静脉的血液回流受阻,导致他看东西最敏锐的眼底黄斑逐渐受到了影响,液体渗出积存在黄斑,最终导致水肿,因此影响了视力。

  让小王不解的是:我这么年轻,血脂、血糖、血压等各项检查都很正常,怎么就患上这病了呢?

  原来,小王是位室内装潢设计师,参加工作没多久,拼劲十足,又是典型的夜猫子――喜欢熬夜。每当有工作任务的时候,他连轴转,白天跑工地量房子尺寸,晚上画图设计,常因工期紧张,会通宵达旦干到凌晨四五点才歇工睡觉,次日10点起床后,又是同样的工作节奏循环往复。

  吴苗琴分析认为,小伙子的眼病很可能与其习以为常的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有关。

  此次复查发现,经过前期的口服药物治疗,小王的眼底出血已有了明显改善,接下来他还需要进行造影检查以及抗水肿治疗,甚至激光治疗,才能彻底康复。吴苗琴再三嘱咐小王,治疗期间及以后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否则不但会影响疗效,甚至病情会进一步加重。

  不良工作生活习惯

  “坑”了年轻人眼睛

  吴苗琴介绍之所以这种疾病多发生于老年人,那是因为导致视网膜静脉阻塞的因素多与中老年人常见的“三高”有关。高血压、高血脂、血糖高都会使血液粘度增大。但年轻人如果过度疲劳、情绪激动等,也可能是产生本病的诱因。

  这个发病原理与心脑血管疾病十分相似。仅省人民医院眼科每年会接诊好几位年轻的患者。了解病史发现,年轻患者大多与小王一样,与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有关,如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或过度劳累等引发“眼中风”,病变类型多为视网膜静脉阻塞。

  吴苗琴提醒,视网膜静脉阻塞有轻型(非缺血型)和重型(缺血型)之分,后者更可能继发并发症。有眼底黄斑部位的并发症,包括黄斑囊样水肿、黄斑前膜形成、黄斑瘢痕形成等,以及继发新生血管生成,导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玻璃体积血、视网膜增殖牵拉视网膜形成破孔和视网膜脱离。这些疾病外表上不易看出来,一旦延误治疗,后果十分严重,都是失明的直接原因。

  专家提醒,临近新年,年底业务冲量加班加点,加之圣诞节、跨年文娱等活动众多,熬夜、劳累、紧张、激动等似乎难免,但年轻人还是要重视劳逸结合,尽量避免和逐步改变有害健康的工作、生活习惯,如有突然视物模糊应及时就诊,确诊后根据病情尽早治疗,让视力损害减至最小程度。中老年人更要警惕,因为他们本来就是“眼中风”的高危人群,特别是患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中老年人,不妨先上医院眼科去做个眼底检查,了解一下潜在的病变。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