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时头痛怎么办?医生出多招缓解头痛

2017-12-20 09:47:41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比读书更重要的事――中小学生健康百问

  考试时头痛怎么办

  作者简介:《比读书更重要的事――中小学生健康百问》,是王来法结合多年经验,潜心研究推出的又一新著,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浙江教育出版社将于今年10月出版。本报精选有关章节连载,以飨读者。

  问:王医生,您好!我每次听到要考试或在考场上时经常会头痛,特别影响我的状态。真正的大考试就要来了,要是考试时又头痛了,我该怎么办?

  答:高强度学习时,出现头痛的症状,医学上称为紧张性头痛,主要是由于学习紧张和压力过大,头颈部肌肉痉挛收缩,压迫血管,引起脑血管供血异常,从而导致头痛。考试时出现头痛肯定会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导致成绩不理想。我们可以通过下列方法暂时缓解头痛。

  1.考试前准备好薄荷精油或清凉芬芳类产品,考试时出现头痛,涂抹薄荷精油于两侧太阳穴处,可以较快缓解头痛。

  2.紧张性头痛主要是头部或周围的肌肉紧张痉挛,压迫血管,供血异常引起的,所以放松这些处于紧张状态下的肌肉是改善头痛的关键环节。考前可以对头部交替进行热敷和冷敷,或者适当活动颈肩部,或者两者配合使用。

  3.调节考试时的心情,适量放松,减轻压力,从根本上去除头痛的原因。考场上头痛时,不妨试试端坐,闭目,深吸慢呼,既可放松紧张的心情,又可增加心脑血管的氧气供应量,头痛自然随之缓解。

  4.中医穴位按摩也是快速缓解头痛的良方。比如天柱穴,该穴位于后头骨正下方凹处,于穴位处用指按法、指擦法、指摩法循环往返交替进行,每个手法操作30秒,每次进行3~6个循环,并配合缓慢呼吸,放松全身肌肉,头痛可快速减轻;同样于太冲穴处可进行同样的操作手法,缓解头痛效果良好。另外尺泽穴、风池穴、太阳穴也是解决头痛屡试不爽的重要穴位。

  5.手部的经络可以上达头部,所以头痛时可以尝试把双手放进微烫的热水中,经络通畅,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增加,头痛也可以适当缓解。中医讲“通则不痛”,就是这个道理。

  在考试前或考试期间,用平肝清热、养心安神、镇静神经的食物调理,对缓解头痛较有帮助。

  一、芹菜枣仁汤。

  原料:鲜芹菜90克,酸枣仁8克。

  做法:鲜芹菜90克,酸枣仁8克,加适量水共煮为汤,弃去芹菜和酸枣仁渣饮汤。

  二、蔓荆子面条。

  原料:猪肉150克,面条适量,蔓荆子15克,绿豆芽30克,海带丝30克,葱、淀粉、姜l0克,调味料各适量。

  制法:将蔓荆子加水煎取药汁50毫升,锅里入植物油30克烧热,入葱、姜、猪肉、绿豆芽、海带丝煸炒再加水适量烧开放入调料,勾芡淀粉做成面卤,倒入蔓荆子汁搅匀;另一锅内下好面条,捞出盛入碗内倒入面卤即可食用。当主食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