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迎来“续集风”? 别过度消费“母体电影”

2018-01-05 10:16:10  [来源:济南日报]    
字体:【

  《前任3》翻红,续集也能玩出花

  国产片迎来“续集风”?

  在元旦档几部同期影片白热化的竞争中,杀出了一部有点爆冷的黑马,这就是《前任3:再见前任》。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这部电影几乎以一天一亿的速度攀升票房,成为续集电影中的赢家。其实,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和即将到来的春节档电影中,续集电影可谓占据了半壁江山,国产片迎来了一股续集风潮。《前任3》票房大热,系列电影翻红

  在《解忧杂货店》《妖铃铃》《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等影片的夹攻下,《前任3》首日排片并不占优势,却意外以7300多万票房领跑档期,并在上映第二日上午轻松破亿,成为2017年度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亿的爱情喜剧。此后的几天中,这部电影几乎以一天一个亿的票房速度,稳稳地占据着单日票房冠军。

  《前任3》是“前任”系列电影中的第三部,2014年《前任1:前任攻略》的票房是1.29亿,2015年《前任2:备胎反击战》的票房是2.51亿。而截止到目前为止,《前任3》的票房已经超过前两部之和。猫眼票房预计,这部电影最终票房将超过10亿,无疑是该系列中最为成功的一部电影。

  如果同一系列电影的前两部没有取得突出的口碑和票房,那么第三部很容易先入为主地带给观众一种审美疲劳感。对于系列电影拍到第三部才翻红,3日下午导演田羽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拍到第三部反响才这么好,说明第一二部没有拍好,这一部也算是弥补了前两部的遗憾。挺对不起大家的,要是第一部就这么high该多好。”即便如此,田羽生表示这已经是该系列的最后一部电影了,以后有合适的剧本会继续拍都市爱情喜剧类电影。

  这部电影能获得意料之外的胜利,终究还是因为自身制造过硬、讲故事的才能出众。电影没有像许多烂片一样把观众当傻子,而是把观众当成好友,娓娓道来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把温情当作感动观众的第一要素。作为一部爱情商业片,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能说惊艳,但在固定的模式下得到了突破,在一众水到不行的国产爱情片中脱颖而出绰绰有余。

  “续集风”刮来,国产片进入“续集时代”?

  作为元旦档的黑马,《前任3》可谓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是续集电影中翻红的典型。自去年以来,国产大片电影似乎已经进入续集时代,各种续集、前传、外传项目层出不穷,甚至一些电影系列不再满足于三部曲的传统惯例,朝着更长远的布局进发。

  除了这部《前任3》,最成功的续集电影莫过于《战狼2》,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最高票房纪录,借助暑期绝佳档期狂敛票房的同时也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卖座系列既已成型,续集自然不可避免,《战狼2》片尾的彩蛋已不出所料地预示了第三部的势在必行。而与《战狼2》同期上映的红色主旋律《建军大业》,既是《建党伟业》的续集又是《建国大业》的前传,这部集合了当前诸多流量小生小花的电影意外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此外,今年暑假档《绣春刀2》也是续集电影,虽然口碑略输第一部,但是在票房上却完胜,有消息传出也将继续拍摄“三部曲”。

  春节的贺岁档电影中,续集电影也将占据半壁江山。去年周星驰在春节档推出了“西游”系列续集《西游伏妖篇》,毁誉参半的评价中收获了16亿以上的票房。今年春节还有一部西游系列的电影上映,那就是《西游女儿国》,借着西游这个大IP,这部电影也备受期待。2015年的国产电影票房冠军《捉妖记》上映两年后,制片方已经完成拍摄《捉妖记2》,定档2018年大年初一。据说,制片方已经做好了《捉妖记》三部曲的规划,甚至打算为第二部中梁朝伟的角色打造外传。

  另外几部近几年票房口碑双丰收的电影也纷纷推出了续集。《唐人街探案2》,王宝强和刘昊然这对“舅甥”搭档将漂洋过海大闹纽约城;周星驰的

  电影《美人鱼2》经过选角也开拍在即;还有狄仁杰系列的第三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也将于2018年上映。

  续集电影别过度消费“母体电影”

  放眼国外的电影市场,从1996年开始的《碟中谍》系列已经陪伴影迷20年,《速度与激情》16年出了8部,《哈利波特》8部完结,至今仍是影史最卖座的系列电影之一。事实上,在北美票房前十名排行榜中,除了《阿凡达》《泰坦尼克号》之外,其余8部都是系列电影。今年国产片虽然也刮起了“续集风”,但是在影片的质量和票房的挖掘上仍然相对滞后。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大片续集陆续开拍,意味着中国电影界开始重视品牌效应。也有分析说,国产大片站在前作肩膀上开拍系列电影,对制片方来说可节约大量营销宣传成本,为资金回笼增加保险系数,降低投资风险。但是对于续集的质量业内也有不少争议,比如《小时代》系列,第一部已经被观众诟病,创作方在争议中接连拍了第二三部,消费的无非是明星的粉丝经济,影片本身并无多大价值,如果续集电影仅仅如此,还不如不拍。

  续集电影可不可以拍摄?有资深影评人认为,若第一部“母体电影”内容非常不错且票房表现极佳,当然可以拍摄,不过拍一两部即可,千万不要对其过度消费,吃干榨尽,导致“虚火”蔓延,(光观众的耐性。而那些票房虽看起来不错、内容却不算优质的“母体电影”,还是不拍续集为好。放弃跟风赚钱,重起炉灶弄一部丰盛可口的新片,或许更能获得观众的青睐。国产电影市场充满续集电影到底是不是一件幸事,还需要时间检验。 (记者徐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