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翔”到高校都在加码电竞培训,是严肃生意还是看不懂的虚火?

2018-01-04 14:33:49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2017年12月1日,腾讯电竞的团队抵达中国传媒大学。这一天,对于众多年轻的电竞爱好者来说成为意义重大的一天,同时意味着一次机会。腾讯电竞在这里举办了一场面试,招聘的对象是《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游戏的“官方解说”。

  小涵是这轮面试的参与者之一。

  钛媒体在此前两天见到了她,她是一名中国传媒大学理工学部通信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从小热爱打游戏。小涵坐在电脑前,紧盯游戏界面、左手握笔,一边琢磨着屏幕中解说风格一边对钛媒体表示“很紧张”。“后天就要正式面试了,我已经一个星期吃不好饭了。”小涵说。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她很笃定地表示,《英雄联盟》只玩了500把,不过《英雄联盟》所有的比赛视频全部都有看,涵盖MSI(季中邀请赛)、LCK(韩国赛区)、LPL(中国赛区)等多个赛区,自己很努力做笔记,分析游戏比赛数据、不同的解说风格。

  像小涵一样的电竞爱好者在中国规模不在少数,数十万电竞爱好者们都在集体期待某一天能成为职业选手、职业解说,就像小涵所说,“总归会有机会的”。

数据来源于 New zoo
数据来源于 New zoo

  人才缺口

  近几年来,电竞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堪称惊艳。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在日前公布的《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中预计,2015年到2020年,电子竞技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在35.6%左右,2020年收入将达到14.88亿美元。具体到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规模将同比增长41.3%,达6.96亿美元,其中中国电竞市场收入3.62亿美元,占比15%,仅次于占比37%的北美。用户上,艾瑞咨询预计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多达2.2亿,未来将保持高速增长。

  不过,火热的中国电竞面临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底层电竞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跟上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

  《电子竞技》杂志发布的《电子竞技行业人才供需调查报告》显示,只有不到15%的电竞岗位处在人力饱和的状态。经过折算,目前电竞人才缺口大致在21万,预计到2020年整体的从业者规模可能会达到57万人。

  电竞市场本身的人才缺口给了像小涵这种非科班出身、却热爱电竞同学希望和出路。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高校也盯上了电竞教育这块“香饽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同济大学等17所高校,以及若干职业教育机构开展电子竞技相关的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层面上的宽松给了电竞教育野蛮生长的温室:

  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

  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

  2016年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代码670411,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由于本科专业名单并未新增“电子竞技”,因此本科类高校大多在某些艺术类专业下开设特定培养方向。

  不过,在10月27号腾讯数字体育峰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丁东接受钛媒体采访时,对行业发展显示出独有的冷静。电竞教育、培训在国内的火热,在丁东看来更像是一团“虚火”。

  “本来教育部批复的是职业教育中的大专,现在很多企业、高校将其泛化了。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想跟教育部等其它部门做一个电竞教育指导委员会,类似于第三方的组织来把相关。但在探索的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认识不一致、诉求不一样,做起来很难。”丁东说。

  接近政策的人士对电竞培训市场还“没看清楚、没弄明白”,那边厢,电竞类的职业教育已经铺天盖地的展开了。

蓝翔电竞课程介绍
蓝翔电竞课程介绍

  以挖掘机、烹饪闻名的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的官网首页显示,“电竞学院”已与烹饪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工程机械学院、焊接技术学院、数控学院、美容美发学院、计算机学院“七大院系”并列。

  著名的“蓝翔”开设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分为三年制课程教育,与3个月短期培训。

  具体来说,三年制课程教育由基础课、专业课、实训课及岗前培训构成。学习内容可以概括为“打怪升级”,包括根据对手选择相应的英雄、BP、参加不同级别的赛事,积累实战经验、学习主播解说、电竞俱乐部运营等相关知识,学费在15000左右。而3个月的短期培训,则更加偏向游戏实战,诸如单排、双排中的不同玩法等,学费为9000元。

  前述参与电竞解说面试的小涵,在看完蓝翔的课程介绍后表示,“它们的课程设置,看起来完全是围绕游戏来的,并没有学习专业知识。”

  而相比之下,中国传媒大学“数娱专业”方向的学生,却面临更广阔的选择机会。按照学院的课程及培养规划,“数娱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即便不做游戏行业,也可以有机会选择去做别的行业,“因为他们会学赛事运营相关的知识”。

  而蓝翔专业的学生,除了去打游戏,还能去干嘛?这个现实问题,拷问着一团虚火的中国式电竞教育行业。

  高校在行动

  搞了十几年体育社群、体育投资的虎扑创始人程杭对中高职教育区间及其产生的影响力、机会、甚至存在的必要性都有些存疑。

  他对钛媒体表示,“过去五六年来电竞发展得非常好,似乎也没借助中高职院校的力量。它加入电竞教育肯定是件好事,但加入后对这个产业是否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会不会带来规模性的价值创新?这都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而动域资本董冰则相对看好基层教育机构的行动,“现在赛事的商业价值还在最顶端发掘期,如果部分专业型院校规模化来培养电竞队员,中层其实还需要时间来发掘。如果少数中专联合起来形成一个黄埔军校,还是有可能。”董冰告诉钛媒体。

  中国高校对电竞市场的嗅觉也足够灵敏。有公开数据显示,“高达150:1”

  2016年10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电子竞技分析方向),宣告了中国全日制本科高校第一个电子竞技相关专业正式设立。

  在2017年该方向招生的第一年,计划内的招生仅40个名额,便遭到6000多人报考,招收比例达到150:1。

  恒一文化作为该专业的承办方,起初主打电竞本科教育,主要向学校输出电竞数据分析,电竞俱乐部管理,赛事运营,电子竞技节目制作等课程及整体学科建设方案。此外,这家企业还组织学界教授,电竞行业知名俱乐部、公司成立编委会,共同编写中国第一套电竞高等教育教材。

  据钛媒体了解,在就业方面,恒一文化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可以为学校对接企业资源。目前,恒一文化签约的企业包括NB俱乐部 、深蓝培训、立思辰(300010,股吧)-康邦、艾薇创科等。

中国传媒大学 宏�电脑电竞实验室
中国传媒大学 宏电脑电竞实验室

  值得注意的是,恒一文化开设的短期培训班,并不同于蓝翔注重游戏实操的培训班。恒一官方团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态,“不会教学生打游戏”。换句话说,其提供的短期培训班业务主要是跟电竞俱乐部合作,先筛选优秀学生,并教授系统的赛事知识,再输送至俱乐部――

  显然,社会力量的加入优势明显,他们为参与培训的年轻人打通了一个职业链条。

  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游戏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开设了数字娱乐方向,主要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据悉该专业由英雄互娱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发起,是国内第一个重点高等院校的全日制本科电竞相关专业,学制四年,前三届毕业生将由“英雄互娱”和“英雄体育”解决就业。

  很明显,像中传数娱这类电竞相关专业是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往电竞方向的延伸,课程设计由学校独立建设完成,没有第三方培训机构介入,像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多所重点高等院校均采用类似模式。

  而在播音主持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与腾讯电竞签订了电竞解说相关合作培养协议。中传播音主持学院徐力老师告诉钛媒体记者,“腾讯互娱会提供些实习岗位,如果实习表现出色可以考虑留用。”

  不少业内人士都对于高校搞电竞表示了担心,在部分人士看来,高校由于体制局限、技术短缺和滞后,陷入术课教育怪圈中,既攻克不了俱乐部青训的技术壁垒,同时也会让学生错过加入主流电竞的黄金年龄。

  对此徐力表示,中传开设电竞解说课程并不是“闭门造车”。即便是腾讯在12月份来组织解说员面试和招聘,也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招募行为,而是为这一群体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他们还会互相分享解说理念和心得。”

  “业界虽然作为电竞的开拓者,但更多处在实践层面,而实践过程中会发现很多新问题,高校起的作用就是对它们存在的问题给予解释帮助它们解决,学界与业界应该相互配合。”徐力告诉钛媒体。

  “教人打游戏”,本质应该是门严肃的学科。那么,社会力量是不是一定比全日制学校做的更接地气?

  至少我们看到,在国内其他高校中,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开办短期课程教育成为主流选择。起家于电竞内容制作、赛事活动策划的企业英众文化,就在今年7月份与同济大学展开电竞解说方面的课程合作。据了解,在该项合作中,同济大学提供师资、硬件,其中硬件占到80%,英众文化提供一线解说和业界导师。

  英众文化 CEO 徐鲤告诉钛媒体,他们毕竟更加看重“高校品牌号召力”;不过,受资源所限,目前英众文化没有深入学校去合作开设一门专业。“毕竟学校与外界公司合作是很难变现的,对于我们来说,设立培训课程是最实际的方向,灵活性强,更偏向技能培训。”

  电竞行业的上下游都在趋向于成熟,人才缺口是显而易见的,但如何输出高质量的人才,企业和高校都在探索中。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电竞教育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还将野蛮生长。

  (本文首发钛媒体,撰文/朱涛伟,编辑/葱葱)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