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荔枝”“信宜三华李”成功申报2021年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2022-02-09 19:36:28  [来源:茂名日报]    
字体:【

 擦亮寄递行业服务农业“金字招牌”

  2021年,市邮政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邮政管理局部署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健康蓬勃发展,普遍服务业务稳中有进,快递业务保持高速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全市邮政行业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2021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9.41亿元,同比增长18.09%;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6.31亿元,同比增长30.04%;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909.35万件,同比增长51.8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40亿元,同比增长25.95%。邮政普遍服务方面,全市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总计125个,平均服务人口约5.57万,邮路总长度达到4188公里,邮政投递路线总长度24196公里,行政村通邮率达到100%;快递服务方面,全市5个县(市)区都有分拣场所,87个乡镇均有两个以上的快递网点,1902个建制村已通快递,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100%,基本做到“县县有分拨、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不断满足城市农村居民多样化的寄递需求。

  加强行政执法监管,保障寄递渠道安全

  制定通知、方案,明确任务职责,要求企业加强内部教育,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全面整治作业场地内设备设施不达标、现场管理不到位、员工着装不规范、作业操作不合规“四不”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以上的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尤其一线从业人员的防范电信诈骗、识毒辨毒的意识和能力。

  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助农“茂名样板”

  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协调邮政快递企业发挥产业优势、优化服务模式、采取多样措施、全方位弘扬荔枝文化、聚焦特色农产品、精准助农增收。如顺丰以原产地特色农产品为主要切入点,在高州分界率先打造全国首个“快递小镇”,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快递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邮政公司结合传统邮政服务与荔枝文化创意,在高州根子镇开设全国第一个“荔枝邮局”,通过销售茂名特产、荔枝邮票、信封、明信片以及荔枝主题文创产品,助力茂名荔枝宣传,努力打响茂名荔枝优质品牌。据统计,2021年水果上市期间,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累计收寄荔枝邮件快件达1523万件,寄递荔枝超过7万吨,相较2020年,荔枝寄递量增长11.57%,带动农业总产值约15.66亿元;全市寄递三华李业务量约1042万件,同比增长863.03%,带动农业总产值23.49亿元,整个行业为助推农业农产品“走出去”贡献了重要力量。“茂名荔枝”“信宜三华李”已成功申报2021年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擦亮我市邮政快递行业服务农业的“金字招牌”。

  践行“互联网+政务”项目,推动综合平台建设

  为践行“互联网+政务”的政邮合作项目,让群众享受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茂名邮政公司通过在各行政服务中心开办政邮收寄业务、在全市30个普遍服务营业场所代办公安交管业务、与各级税局均签订发票寄递业务协议等方式,切实推动邮政便民利民。2021年全年,累计共为群众办理政邮寄递业务106983笔,警邮寄递业务107959笔(其中警医邮业务为41001件),税邮寄递业务4155笔。

  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做好申投诉工作

  2021年市邮政管理局共处理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和12345政府热线投诉案件共有146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687元,消费者对企业满意度为85%,对邮政管理部门满意度为93%,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邮政行业和谐稳定。

  记者 邹慧 通讯员 赖冬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