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经济,普洱茶能否走出“疫下困境”和“身份迷雾”?

2020-05-22 09:5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昆明5月22日电 (胡远航 王富迪)云采茶、云直播、云销售、云游览……21日,首个“国际茶日”如约而至,却赶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作为中国茶叶大省、普洱茶主产地,云南举办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和茶友互动。

  积极拥抱数字经济,能否让普洱茶走出“疫下困境”和“身份迷雾”?

  在中国众多茶类中,普洱茶无疑是最复杂的茶之一。这片小小的大叶种茶树叶,承载了众多角色:天价茶叶故事的主角、古老工艺的传承、生态食品的典范、能喝的古董……门外汉往往很难分清,这饼普洱茶,到底是古树茶还是台地茶?是纯料还是混采?是名山茶还是普通茶?

  各种鱼龙混杂,让普洱茶迷雾重重,也阻挡部分消费者想要青睐的心。如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割裂以传统线下门店、线下展销会、线下推介会为主的销售交易环节,更是给普洱茶市场一记棒喝。

  近日,记者走访云南康乐茶文化城发现,市场内八成以上门店已开门迎客,但顾客寥寥无几,颇为冷清。“卖了十多年的茶,今年是线下门店最冷清的一年。”茶商李女士坦言,“顾客来的少,有点焦虑。”

  不过,记者也发现,疫情促使越来越多茶商加入网络销售、直播售卖的行列。

  “春茶采摘时,我们专门招聘两名主播,驻守茶山现场直播卖茶。”临沧古树人家茶厂负责人余世刚说,“以往,大家把网络销售只是当作一个辅助渠道。今年,茶商开始全面拥抱互联网。”

  18日以来,由京东联合云南康乐茶文化城主办的“云南春茶线上采”——5.21国际茶日“云茶荟”系列活动,吸引众多茶商携新品参加,普洱、西双版纳、临沧等普洱茶主产区官员也纷纷现身直播间为家乡好茶代言,几乎每场直播观看人数都超过10万人次,销量可观。

  “疫情之下,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茶叶易存储、运输方便,是最有可能在互联网+里形成突破的农产品。”余世刚称,直播卖货给茶商带来经济效益。不过,线下销售的体验魅力如何有效搬至线上,还需突破。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普洱茶溯源等难题,普洱茶界及云南官方也积极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普洱茶行业的应用。2019年年底,云茶大数据中心启动运营。今年初,由云南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集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科技打造的普洱茶溯源管理系统“茶纹云”也成功亮相,以人工智能进行茶纹提取和识别,为每一饼普洱茶打造一个不可篡改的天然身份ID。在过去3个月,这一系统走进了40多家茶企,完成30余万饼普洱茶的录入工作。

  数字化应用,正在拨开普洱茶的“身份迷雾”。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普洱茶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

  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中国茶叶出口数量达36.7万吨,同比上升0.5%,金额20.2亿美元,同比上升13.6%,出口量价均创新高。但同期,普洱茶出口量仅为2786吨,占中国茶叶总出口量比重的0.8%。

  “普洱茶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受生产标准化程度不一、品牌意识欠缺、国内外饮茶习惯差异等因素影响,普洱茶出口一直存在显著局限性。“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观察人士提出,此番拥抱数字经济,拨开“身份迷雾”,普洱茶将凭借丰富的古树资源、多民族的茶文化内涵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收获更广阔的市场。(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