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多变、气温骤降 专家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少出门避免感冒

2020-11-20 09: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上海11月19日电 (陈静 徐兰青)这两天,上海气温从本世纪以来同期最高温度26摄氏度,大幅下降8到10摄氏度,大幅度降温,极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大大增加了急性心梗、心衰的发生风险。

  记者19日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就诊的患者中,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比以往增加了不少。心内科专家宋贺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气变化是导致急性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温差过大,再加上寒冷空气的刺激,人体的毛细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会加重心肌缺血,严重时诱发心肌梗死。

  宋贺说,中老年人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应激性和抵抗力差,更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急性心血管病的发生。

  相关研究表明,心血管病有两个高发期,一个是11月至第二年1月的秋冬季,另一个是每年2月至4月的冬春季。宋贺说,现在正是秋冬转换季节,忽热忽冷的天气容易引起血管痉挛。他建议患有心血管病的老年人和体质虚弱者,在大风天和降温天,尽量少出门或不出门,并随身携带急救药。

  陡升陡降的气温是对人体免疫力的大考验,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来说,一时适应不了天气的变化,加上增减衣服不及时或晚上着了凉,容易感冒和发烧。宋贺表示,如果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老年人,一旦发烧、咳嗽,就会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急性心梗、重度心衰等危及生命。

  宋贺解释道,感冒、病毒细菌感染都会引起呼吸功能减退,缺氧等导致心脏功能下降,从而增加心衰风险。这位专家建议,在感冒流行季节或天气骤变时,民众要少去人群密集处,戴好口罩;心脏病患者最好减少外出,避免病毒或细菌感染,感冒后应尽早治疗,预防心衰。

  换季时节,宋贺提醒心血管病患者注意保暖、适当活动;保持心态平和和规律的作息生活。他建议民众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时服药,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