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设南疆区域医疗中心 提升传染病医疗服务能力

2020-11-20 09: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抗击新冠肺炎)新疆建设南疆区域医疗中心 提升传染病医疗服务能力

  中新社新疆喀什11月18日电 (胡嘉琛)18日,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举行南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开工仪式。记者在现场获悉,南疆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后,将是“医、教、研、防、康、管”为一体的诊疗中心。届时,新疆南部地区传染病医疗技术及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得以完善。

  长期以来,南疆地区(新疆南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南疆地区常见传染病发病率高于全国水平,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薄弱的问题。”作为南疆区域医疗中心对口输出医院之一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林天歆说。

  “由喀什地区两家医院作为建设及基础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作为主要对口输出医院,组建南疆区域医疗中心,正符合传染病长远防控和民众就医需求。”新疆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唐晓冰说。

  据悉,南疆区域医疗中心将采取“1+X”建设方案,即以传染病防控诊疗为主,兼具其他疾病诊疗功能。项目涵盖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管理等内容。

  “南疆区域医疗中心主要目的是提升当地染病防控能力,同时也将做到其他疾病早诊早治。在各援疆省市医院帮助下,当地医疗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将取得进步。届时,南疆公共卫生体系将更加完善。”林天歆告诉记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说,南疆四地州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较高。建设规范、科学完备的传染病医院,对当地传染病预防治疗、民众就近就地就医,有着重要作用。

  据悉,南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总用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计1300张床位,分三期完工。一期工程投资2100万元人民币,计划工期1年。(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