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跨区域股权投资纠纷

2018-03-28 15:10:44  [来源:]    
字体:【

当投资者意识到天人果汁的股权投资很可能以失败告终后,2018年1月,有人向上海警方报案,但警方称由于资金打到西安,应当到西安报案。之后投资人赶到西安报案,西安警方称事件发生在上海,应当在上海办。

对此华东政法大学陈岱松教授对记者表示:首先,如果天人国际的股东中并没有中粮集团、建设银行等,但该公司和中介机构在路演中却做了上述表述,那么涉嫌虚假宣传和虚假销售。其次,天人果汁在新三板挂牌和其控股股东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是不能画等号的,而且回购合同中对期限和应完成事项均有明确表述,应当触发回购。最后,私募产品的销售有200人的规模限制。如果私募机构分拆产品销售给超过200人,那么就涉嫌违规。

分析人士表示,股权投资的管辖权问题是投资者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已经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方面,对跨区域股权融资划明红线。2017年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并实施的《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不得为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外的企业私募证券或股权的融资、转让提供服务。对不符合本条规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省级人民政府要按规定限期清理,妥善解决跨区域经营问题。

自今??3月1日起,上海市正式实施《关于推进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上海市金融办要按照要求,与上海证监局建立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配合其对市场规范运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市场风险进行预警提示和处置督导。

规范、限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异地挂牌,是否对企业在异地进行股权融资也限制呢?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限制企业跨区域股权融资的政策。但是由于IPO趋紧、市场资金稀缺、一级市场企业价格虚高等问题叠加,跨区域股权融资难度加大。

牛法网发布的《中国股权投资纠纷案件蓝皮书(2013-2018)》显示,随着近年来中国股权投资的高速发展,以及私募基金期限的陆续到期,中国即将迎来股权投资的退出潮。根据股权投资的一般规律,平均只有20%的投资能顺利通过上市、并购成功退出,其余80%的投资只能清理、清算、清退等非正常退出。据统计,未来3年,将有3万亿金额的股权投资需要非正常清退,而其中相当一部分需要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律手段解决。

我国股权投资纠纷案件司法文书数量在2013年为4,852份;2014年增长至20,893份;2015年稍有回落,为17,926份;2016年爆发式增长至35,288份;2017年与2016年持平略有增长,为35,320份。从数据及分析来看,中国股权投资纠纷案件数量总体呈逐年增长趋势,并将在2018年迎来新的爆发点。

陈岱松教授指出,由于股权投资是高风险投资领域,因此投资者应当格外谨慎。投资前要尽可能多地了解被投资企业的信息,尤其是境外上市公司或挂牌公司。“应当设定合格投资人的门槛,比如金融资产300万以上才能进行股权投资。这其实也是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陈岱松教授指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