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条忠告延长男人寿命

2018-03-02 08:40:24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体:【

男人比女人短命?这可不是一句诅咒。男人爱逞强、争强好胜、爱冒险的性格,基础代谢高的生理特征和社会压力均高于女性;男性性染色体是XY,存在于X染色体上免疫调节基因少于性染色体为XX的女性,修复补偿功能也差于女性,因此寿命短于女性。

供图/视觉中国

在我国,20世纪70年代男性比女性寿命少一年,80年代少2年,90年代少了4年,进入21世纪则少5年。男人如何延长寿命?看看科学的建议吧!

建议1

该哭就哭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哭泣真能够赶走抑郁,女性哭得多被认为是寿命较长的重要原因。美国《心理健康》报道,情绪抑郁时会分泌一种肾上腺素,被称为痛苦激素,它会让人心情低落没精打采,减少寿命。还好,痛苦激素是可以通过汗水和泪水或尿液排出的。因此当心情郁闷时,可多做运动,让身体出汗或大哭一场,就能将痛苦激素排出体外。

建议2 不做单身汉

有研究发现,单身汉比起已婚男性来说更短命。美国《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杂志上发表的这项研究称,根据美国1989年~1997年的户口普查资料和死亡记录,抽样调查了6.7万名男女,结果发现,19~44岁的未婚男性在50岁后死亡的几率比已婚人士高出58%,寡居人士也比已婚人士早死, 达40%。可见,未婚男性短命的几率是最高的。

究其原因,是未婚男性与已婚男性生活习惯上的差别:未婚男性总体来说吸烟、酗酒的习惯更严重,而且他们心理上有孤独感。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人与社会的隔离会大大提高一个人短命的几率。

建议3 知足常乐

芬兰有研究者发现,那些对生活满足感较强的男性更容易拥有较长的寿命。

研究人员称,女性更会通过体育锻炼或是向他人诉说来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而那些对生活不满意的男性极有可能借酒消愁,或是通过吸烟缓解压力,这些都会严重损害健康。研究显示,对生活不知足的男性与知足男性相比,前者因各种原因而死亡的几率要高两倍,而且前者较后者死于患病的几率高三倍,另外,那些有酗酒恶习的男性死亡的几率更高。

建议4 欣赏美女

记着,这里说的是看美女,而不是娶美女做老婆。科学家们说,男性凝视美女,其作用就像是欣赏美丽的风景画一样,有助于身心健康。凝视美女10分钟,相当于做了30分钟的有氧运动。英国研究人员曾耗时5年对200名男性进行的一项实验发现,每天都能凝望漂亮女性的男性,血压相对较低,脉搏跳动较慢,心脏疾病也较少,平均寿命可以延长4年至5年。科学家们解释说,男性初次见到美女会产生自律神经亢奋,出现脸红心跳、手脚冰冷等现象,但每天都能见到美女,就会使脑中产生好的情绪记忆,让情绪中枢保持稳定状态,能减低心血管疾病或中风的风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