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互联网+医疗健康”将进入3.0时代

2020-11-20 09: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李兰娟:“互联网+医疗健康”将进入3.0时代
    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银川)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举办。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11月19日电 (杨迪)“‘互联网+医疗健康’正从2.0时代过渡转型到3.0时代,将形成多主体多线程深度融合的综合生态和跨区域的远程医疗体系。”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银川)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不仅在疫情防控中大展身手,也将在后疫情时代发挥重要的作用。

  李兰娟表示,现代科技信息手段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传染病防控最重要的三句话就是: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李兰娟介绍,应用大数据等技术可快速发现目标人群、确定高危人群、筛查已感染人群,从而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发表题为《疫情之下AI推动医疗健康新变革》的主旨演讲。 杨迪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发表题为《疫情之下AI推动医疗健康新变革》的主旨演讲。 杨迪 摄

  人工智能则在切断传播途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兰娟举例,基于AI技术的口罩识别和图像分类模型可对出行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进行精确识别,准确率超过99%;利用深度学习方法提取新冠肺炎患者的CT图像特征,可实现病灶快速识别和精准测量。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远程信息技术手段也有效遏止了疾病感染的风险。李兰娟介绍,远程会诊、远程医疗方便快捷,“我们利用(依托)5G(技术)的机器人送药、送餐、消毒,这些机器人‘大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互联网+医疗健康”已走过20年,对此李兰娟表示,3.0时代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主要特征是诊疗线上化及线上和线下一体化。

  “如今,‘互联网+医疗健康’已迎来新的春天。”李兰娟说,在“智能医疗”的背景下,疫情防控、病情诊断、疾病治疗、卫生管理等领域将迎来新的变革,诞生新的模式和产业,新基建支撑下的科技防疫在未来将大有可为。(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