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穿梭广州与阳江 救回心跳三停少女一命

2018-02-04 11:32:37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病人乘坐直升机到达广州

  文/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实习生 徐娇洋 通讯员 刘文琴 梁石 林伟吟

  图/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1月26日,身患感冒的她在跳绳时突然倒地不醒,之后竟发生三次心脏骤停!14岁阳江少女小黄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历经这样一场“生死劫难”。所幸,每一次心脏骤停,她都幸运地被抢救回来。2月1日,还需靠ECMO(体外膜肺氧合)循环支持生命的小黄在直升机的运送下,从阳江市飞抵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共历时60分钟,这是该院首例停靠院内的“紧急空中生命救援”。

  “其实在国外,空中急救转运很常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表示,“以后大型三甲医院应该都会配备空中转运设备,以后可能成为大医院的‘常规武器’。”

  感冒后倒地三次心脏骤停

  这位14岁少女约在十天前出现了感冒症状,1月26日,在课间跳绳时她突然倒地不醒,心跳呼吸骤停,经校医现场心肺复苏后恢复心跳,之后被送往阳东县人民医院,其后,小黄又出现两次心跳呼吸骤停,经抢救后恢复心跳,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之后,小黄被转送至阳江市人民医院,一度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心率减慢等情况。作为医联体成员单位,阳江市人民医院紧急联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请求支援。

  当晚,支援医生赶赴阳江:“我们的医生抵达时,孩子转氨酶超过一万,血压很低,瞳孔都散大了,出现四肢冰冷的情况,肢体上还有部分血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医学科二区外科ICU主任何清告诉记者,支援的专家们协助当地医院为患者上了ECMO循环支持后,孩子情况逐渐恢复稳定,但心、肝、肾等多个器官功能衰竭,依然处于浅昏迷状态,生命垂危。

  从阳江用直升机转诊广州

  “当务之急是转诊至实力强劲的大型综合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郑俊猛说。然而,转诊并不容易。阳江、广州两地路途遥远,单程路途约230公里,如果使用救护车转运,即使路途通畅,也需要耗费近4个小时。然而,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ECMO和呼吸机需要氧气支持,“一瓶10升的氧气罐只能维持机器运转半小时,如果路上耗费4小时,救护车上就得装满氧气,而且还不一定能撑到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脏外科主治医师梁石说。

  因为天气差、能见度不够等原因,原本定于1月30日起飞的直升机延后至2月1日,“这两天,医护人员24小时在线指导,孩子的病情进一步稳定,并没有被耽误。”何清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患者小黄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肝功能已经恢复,但仍需要靠透析维持肾功能,心脏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依然处于浅昏迷状态。据介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生将视其心脏功能恢复情况做进一步治疗,如果恢复顺利,她可以完全恢复出院,但如果发展为心肌病,很可能需要心脏移植等治疗手段。

  这次直升机救援运费4万

  通过直升机转运病情如此危重的患者,安全吗?郑俊猛告诉记者,通过ECMO及呼吸机支持,病人的安全可以获得保障。一个多月前,该院曾通过空中转运,接收了一名深圳大面积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的重症患者。该患者带ECMO通过直升机转运,仅用30分钟即从深圳抵达离该院南院区最近的燕子岗体育场,“因为时间很仓促,没有直接停飞到医院,而是到体育场,再通过救护车运过来。而这次转运则再跨进一步,直接停到医院。”

  费用方面,记者了解到,此次直升机空中紧急救援的运输费用约4万元,由患者承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