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致横纹肌溶解可怕吗?医生:不用过度担忧

2018-03-17 11:20:35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可怕吗

  医生解答:不用过度担忧

  本报讯 前段时间,杭州一位27岁程序员因为健身过度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一时间,运动和横纹肌溶解症被频繁联系在一起。今年春节过后,媒体报道的因为剧烈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住院的案例就有四五例,其中出自健身房的占了大头。除杭州的一例,武汉某24岁的研究生小伙因为猛踩了40分钟动感单车进了医院;北京的周姑娘也是因为教练的不科学指导,导致横纹肌溶解,住院治疗10多天。

  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真相是什么?普通人锻炼应该注意什么?钱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肾脏病科执行主任李一文。

  横纹肌溶解症指的是横纹肌细胞受损、溶解,肌细胞内容物(包括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磷酸盐、钾和尿酸等)释放进入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从而引起肌痛、肌无力等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李一文说道:“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原因有很多,剧烈运动是很大的一个原因。另外药物作用、夏天常见的热射病都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

  在李一文的治疗过程中,确实经常碰到因为剧烈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住院治疗的案例,“有个小姑娘,为了减肥,和朋友约去健身房运动,一下子运动过量了,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住院。”

  “不过需要住院的是少数,今年我们病房还没有收诊过横纹肌溶解的住院病人。”李一文说,“一般横纹肌溶解的病人经急诊室处理就可以恢复,比较严重的才需要住院治疗,当然也曾经遇到过特别严重的,在ICU待了20多天才脱离危险。”

  李一文同时强调,不用过度担忧横纹肌溶解,“在运动中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运动量。同时,在运动前和运动过程中一定要补足液体,避免出现脱水的情况,能够降低横纹肌溶解的风险。”他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了肌肉酸痛和小便变红的症状(也有些人会同时出现少尿、无尿、水肿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如果任由横纹肌溶解症发展下去,可能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心脏停跳,危及生命。

  本报记者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 宋黎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