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家门店的BGM都由你决定,网易云音乐想用定制化的音乐穿透你的生活

2018-01-04 14:33:29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南京大牌档跑堂大爷的吆喝穿透茶碗、香天下火锅的诱人香辣味道、Kuma Cafe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的萌感......人气门店的用户们几乎都能准确说出其与众不同的“加分”项。然而,店里一旦播放不合时宜的背景音乐――尤其 TA 还在循环播放――却很有可能毁了这一切。

  网易云音乐突发奇想,品牌门店特有的气质应该可以通过通过耳(ting)朵(jue)感受到。

  细心的消费者可能已经发现了,网易云音乐和口碑推出的“点歌台”已经在 Kuma Cafe(南京艾尚天地店)、四川香天下火锅(苏州观前店)、南京大牌档(北京悠唐广场店)、猪爸餐厅(杭州嘉里中心店)四家门店开放了体验版。

  这背后其实是网易云音乐联合口碑推出的“万有引力计划”。

  这一计划想要以趣味音乐内容为“引力”,把网易云音乐、口碑、商户、用户四方串联在一起,通过网易云音乐与口碑线上产品的打通、同时对线下 10000 家口碑人气商户的渗透,将音乐覆盖到各个生活场景中去,让你在日常生活的每个场景中都能感受到音乐的陪伴。

  不用再忍受神曲的折磨,点歌功能给你门店背景音乐的决定权;不用再听千篇一律的BGM,每家门店都能听到不同的心情。从此不必再为了BGM不合心而默默戴上耳机了,未来,10000 家门店的BGM都将交由你决定,酷不酷?

  10000 家门店的BGM由你决定

  为了拯救被神曲雷的落荒而逃的你,网易云音乐首先就拿无限循环的BGM列表开刀,推出“点歌台”功能,让你不仅可以在门店决定吃什么,还能决定听什么。

  上述已开通“点歌台”的Kuma Cafe、南京大牌档等口碑门店,当你进入任何一家,只需扫描门店内的口碑码,就可以进入口碑商户页,看到点歌台板块,你可以在网易云音乐提供的歌曲列表中自行选择想听的歌曲。

  每一位消费者的每一次选择,将被视为一轮投票,被点播次数最多的歌曲将在下一首播放。如果无人点歌,则列表循环该店点歌台所有歌曲,有点类似KTV里的置顶功能的方式。

位于南京的Kuma Cafe音乐主题店
位于南京的Kuma Cafe音乐主题店

  每家门店都能听到不同的心情,每家门店还有不一样的气质。在南京大牌档、四川香天下火锅、CoCo都可等三家口碑top商户中,你会听到门店的专属主题曲,每家门店的气质都在BGM里了,比如走进南京大牌档,画风是这样的:

  “我们要好好做鸭将鸭子舒展,全身按摩,可使肉质软嫩,再取胡椒、葱、蒜、盐少许,备用去腥,起大火,加入凉水,下入花椒、大料、与鸭肉,水开后,转文火慢炖。”

  而这样光怪陆离、丰富多彩的音乐内容不仅只存在于餐厅,无论是匆匆路过的便利店,挥洒汗水的健身房,还是打发周末时光的KTV、电影院,每一个场景都有专属于它的那一挂的主题歌单。

  每一家门店播放的歌单,都是网易云音乐按照门店调性为其量身打造,并且会根据门店需求进行不定期更换。

  在近日接受钛媒体采访时,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透露,目前开通点歌台功能的门店数还在不断增加,“未来将开放到10000家口碑商户。”

  “万有引力”能为网易云音乐带来什么?

  随着人口红利见顶、听歌需求趋于稳定,每一家在线音乐平台都在播放器功能之外,探索原创音乐人扶持、线下演出、粉丝周边、票务等多种商业模式,这也是网易云音乐不断拓展线下的一大原因。

  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在线音乐应用行业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在线音乐APP行业用户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长略有降低,其他月份均保持相对稳定,每个用户每月平均使用60多次、每月使用220分钟,近4个小时。可见,人们在线上听歌的需求已经基本稳定,提升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大。

  不过,与之相对的是,我国的音乐消费潜力仍然有待挖掘。

  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 年,中国人均音乐消费仅0.15美金,是挪威和日本人均音乐消费的0.7%,是美国人均的0.91。而且,多数网络音乐平台赖以生存的仍然是流量变现的方式,国内多数平台的广告收益占到总营收的50%-90%。

  由于版权起步晚、并常年提供免费的流媒体服务,国内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比例远低于欧美水平,虽然几大平台都在不遗余力的推广会员、数字专辑的等付费订阅模式,也在这两年见到了一些成绩,不过,用户习惯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有限的付费收入目前仍然很难撑起庞大的版权支出。

  在漫长的用户教育期里,网易云音乐也一直在思考商业变现的更多可能性,让对的音乐找到对的场景,就成为网易云音乐看到的一大方向。

  如今的网易云音乐,用户数已突破4亿,乐评数和歌单数也都超过4亿。用户规模的快速成长,也为平台沉淀下了丰富的趣味音乐内容,而这其中有大量内容都是紧密贴合生活场景的。

  对于吃货来说,有类似《食谱物语,不可辜负的美食与歌》的下饭歌单,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有诸如《Sports can make us strong》的超燃歌单。

  李茵告诉钛媒体,网易云音乐从中看到的机会是,一方面可以通过拓展更多的生活消费场景,将音乐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另一方面也可以为 “石头计划”中的原创作品提供更加丰富和精准的推广渠道。

  “石头计划”是网易云音乐于2016年11月发起的一项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这项投入了2亿资金的计划,主要从创作、传播、创收三方面对原创音乐人的发展进行扶持。

  据李茵介绍,经由网易云音乐扶持录制的49组原创音乐作品目前已经陆续上线。在创收上,网易云音乐提供了数字专辑售卖、赞赏、会员分成、音乐人周边合作、演出及票务服务等多种模式;在传播上,网易云音乐正在尝试个性化推荐的方式,通过视频流、电台、动态、歌单、线下营销等多元化的渠道,来实现从人找音乐到音乐找人的转变。

  而“万有引力计划”将帮助这些原创音乐触达到更多场景下的更广泛的受众,而网易云音乐也将把自己最擅长的社群运营从线上拓展至线下,通过个性分发的方式,让一些小众的原创音乐人也能找到他们的受众。

  “你会发现一些很火的歌曲都是从线下街头巷尾的播放起来的,所以我们认为除了线上的资源之外,线下的资源对于歌曲和艺人推广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李茵说道。

扫描门店内的口碑码即可进入点歌台板块
扫描门店内的口碑码即可进入点歌台板块

  BGM背后的“音乐生活王国”

  无处不在的音乐,伴随在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场景,当音乐与不同的场景相结合,就会产生不同的味道,体现出不同的价值。而让音乐无缝贴合进生活场景的每个角落,正是网易云音乐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从击碎万颗小心脏的“乐评专列”地下铁,到载着18个人气UGC歌单和满满的音乐元素的“音乐专机”,再到新年工作日第一天就刷爆朋友圈的“你的2017年度听歌报告”,“网易云音乐式”的营销传播,总是能戳中很多人的敏感神经,然后引起一波自带口粮的转发。

  在李茵看来,即便不通过几轮营销动作,音乐与生活联系都是客观存在的。“网易云音乐只是以做产品的思路来做营销,抓住用户的情感痛点,从而将这种联系放大了。”李茵对钛媒体说。

  如果说“乐评专列”、 “音乐专机”还停留在短期的营销层面上,“万有引力计划”则是一项长期,同时存在商业前景的的项目。

  李茵认为,每一个日常生活场景都可以跟音乐产生密切的联系,而一旦二者的联系被建立起来,就将产生消费的可能性,而这些消费的可能性就是有待挖掘的商业价值,尤其是在服务场景被延伸之后,商业化的想象空间会更加丰富。

  从产品层面来说,网易云音乐可以从数字专辑售卖、会员包分成、赞赏功能等等一些常规的一些商业化的方式,逐渐拓展至线下,更加的多元化。比如网易云音乐目前在推进的线下演出票务,就在通过结合用户的位置信息来尝试精准化的票务推荐。

  从营销层面来说,通过与场景的结合,将激发出音乐消费中的一些潜在可能性,“首先会吸引很多的合作方,从门店BGM这个入口切入,未来完全可以引入很多丰富的玩法,不管是社交机制还是付费机制等等,这些都会变成新的商业化的点,当然我们也是在不断地探索当中的。”李茵说道。

  不久前,网易云音乐与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推出“爱云计划”,主要是在产品内打通彼此内容入口,来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提供音乐之外的更多丰富内容。

  另外,网易与联通联合推出的手机号码品牌“白金卡”,主要是通过为用户提供包括网易云音乐在内的多款网易系产品免流体验,来降低用户获取音乐的门槛,让音乐能够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李茵说,网易云音乐想要搭建的是一个“音乐生活王国”,从“万有引力计划”到“爱云计划”,“白金卡”,都是在为“音乐生活王国”的实现打基础。

  所谓“音乐生活王国”,即通过网易云音乐上面的音乐内容,去串联起生活当中的各个场景,让音乐跟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

  “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联合更多的合作方,来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去真正构建一个音乐+生活的场景。我们最终想要达到的效果,是不管你身处在生活当中任何场景,包括工作、学习、开车、跑步、聚餐,只要你需要音乐,需要一种声音解决方案的时候,网易云音乐是能够给你恰到好处的一个支持。” 李茵这样总结道。

  (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谢康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