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收到巨额话费单:收费WiFi惹大祸

2016-12-11 20:15:18  [来源:央视]    
字体:【

如今,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网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休闲娱乐方式之一。无论是到朋友家做客还是在公共场所,人们都会习惯性地先搜索是否有Wi-Fi信号,然而你或许并不知道,有些Wi-Fi其实是收费的。

女子收到巨额话费单:收费WiFi惹大祸

手机连接Wi-Fi看剧收到巨额话费单

浙江萧山的郦女士,最近因身体不舒服住进了医院,一天她躺在病床上玩老公手机时,发现中国电信ChinaNet的Wi-Fi信号较强。在按照提示输入手机号后,收到一个密码,并未有收费提醒。她输入密码后开始上网看电视剧。

几天后,郦女士的老公收到一条缴费短信,这张“巨额话费单”让他们大吃一惊。电话咨询后,他们被告知,因为使用了7个多小时的Wi-Fi,产生了6个G的流量,需缴纳1044元。

连接时未告知需收费

郦女士非常确定,她看电视剧时连接的是Wi-Fi,并关闭了手机数据流量。为什么还会花这么多钱?电信客服人员表示,这个价格已是优惠后的了。话费清单显示,11月上网及数据通信费为1954.56元,优惠金额954.56元,实际应缴1000元。加上月基本费、语音通话费等,一共应缴1044元。

这一解释让郦女士很生气:“无线Wi-Fi不是免费的吗?要收费,也要在一开始连接的时候就进行告知,为什么要到收钱了才告知?这不是欺骗吗?”

千元账单最后降至十几元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电信手机用户,绝大多数使用者没用过ChinaNet,也并不知道ChinaNet是收费Wi-Fi。只有一名受访者表示自己两年前用过,且印象深刻,因为收费昂贵。

电信营业厅的营业员表示,郦女士老公手机的使用记录证实,其使用了6.3G的流量,时长7小时。他们可以通过流量包的方式给郦女士降低费用。收费标准是100元包3G流量,6个G就是200元,还有0.3G按照20元算,总共收220元。郦女士对这个处理方式并不满意,她坚持认为应该按时长算,因为电信时长计费更为便宜。

最后,在郦女士坚持下,电信公司按照1分钟3分钱的时长收费方式,收取了郦女士12.6元上网费。就这样,这笔上网费用从最初的1900多元,到1000元,再到220元,最后只收了12.6元。

电信的ChinaNet到底怎么使用?

记者用电信苹果手机体验发现,连接ChinaNet的Wi-Fi后,会跳出一个登录链接,出现3种登录方式:手机账号登录、WiFi时长卡登录、宽带账号登录。选择手机账号登录后,会收到一个密码,简单填写后便可以连接网络。整个登录和使用ChinaNet过程中,没有收到流量要收费和费用怎么收的提醒。

经电信工作人员提示,记者在登录界面点开很小的“常见问题”栏,才发现有个关于是否收费的问答,答案是要收费。

女子收到巨额话费单:收费WiFi惹大祸

▲资料图

工作人员表示,使用中国电信ChinaNet,系统首先会扣掉个人账户剩余套餐流量,超出部分,以3毛一兆的标准来收取费用。这就是为什么郦女士用了6G多流量,会产生1900多元费用。

“之前还有一种按时长算,3分钱一分钟,但现在已不推广了。在4G时代,我们都推广按流量计费。”工作人员建议,用户不要轻易使用ChinaNet。

移动、联通也有收费Wi-Fi

中国移动工作人员说,移动现在有CMCC、CMCC-WEB两种收费Wi-Fi,有5元300M、10元、700M等包月活动,但是如果不包月,或超出套餐后使用这两种Wi-Fi,将按1毛钱一兆算。而使用移动蜂窝数据是0.29元/M。

中国联通工作人员表示,联通的China Unicom收费Wi-Fi现在已停办了,无法再开通。之前开通了相关业务、有剩余流量的,还可以使用。而使用联通蜂窝数据,是3毛一兆。

此外,各运营商的收费Wi-Fi只提供给自己的手机客户使用,例如如果移动用户想使用电信收费WiFi是不行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