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黑人俚语进入牛津词典 认识"woke"新定义

2017-06-29 11:52:2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牛津英文词典》每年更新四次,最近这一次将“woke”词义进行了扩展;除了英语学习者熟知的“醒来”动词过去式,woke还可以作为形容词,表示“对社会不公、尤其种族歧视的警觉”。新词义来源于近年流行的美国黑人俚语。

  牛津英文词典官网已更新了woke的最新定义,即将面世的最新版纸质词典也将纳入新词义。官网指出,过去人们把woke当形容词用时,词义仅限于与“睡着”相对应的“清醒”。从20世纪中期开始,“woke”词义逐渐扩展至政治和文化层面上的“觉醒”。这一用法近来在美语中使用尤为突出。

  2008年,美国黑人女歌手埃里卡・巴度在歌曲《导师》中使用了形容词性的“woke”,随着这首歌的流行,这个词也在社交传媒中更多使用。2013年,美国黑人社会发起“黑人有所谓”运动,表达对黑人遭遇种族歧视和暴力的抗议,形容词性的“woke”使用渐趋普遍。(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