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美食期待中国故事(图)

2015-07-18 16:52: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    
字体:【

 

在西班牙,中餐馆的菜系多种多样,中国美食是满足舌尖享受的不二选择。很多旅西华人初来乍到,也是用中餐馆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西班牙,中餐馆的菜系多种多样,中国美食是满足舌尖享受的不二选择。很多旅西华人初来乍到,也是用中餐馆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近期,西班牙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掀起了一波“中餐热”,西班牙《国家报》和《世界报》开始探索各式各样的传统中国美食,其中以甜、咸、鲜为代表的粤菜受到了西班牙媒体的广泛认可。

  西班牙《国家报》的文章写道,典型而又传统的中国美食在西班牙受到了冷遇,于是华人店主开始改良自己的美食。他们在中餐里加入了西班牙火腿、曼萨尼亚酒、西班牙海鲜饭和鱿鱼三明治等食材。这些中餐馆是西班牙文化真正的“追星族”,这样的结合方式更加符合西班牙本地人的口味,在西大受欢迎。

  然而,如果真想在西班牙品尝到传统中国美食,上述改良版食物相差甚远。中国传统美食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有历史和习俗的味道,每一道传统菜肴都有它非常独特的故事。

  比如说春卷,相传是中国人为了庆祝传统新春而创造出的食物,里面添加的每一样蔬菜和肉类都有自己的含义。而现在,大多数欧洲中餐馆的春卷都是改良版的,甚至还加入了西班牙火腿,也失去了原本所包含的立春的意义。对很多西班牙人来说,他们更渴望品尝到饱含故事和意义的传统中国美味。

  与此同时,西班牙《世界报》也刊载了类似的文章:西班牙人品尝中国美食,不仅希望得到美味的舌尖享受,更希望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美食故事。《世界报》认为,中国美食是世界上最精致、最美味的食物之一,中国美食已经得到全球范围内的认可。

  然而,很多西班牙人不知道,在一些比较偏僻的街道,却有着让人惊奇的传统中国美食。一般情况下,西班牙人常去的中餐厅装修都过于“中国化”:大红色的装饰,盘子餐具上面都是龙。而这些偏僻小店,装修虽不及其他中餐厅那样奢华,却可以品尝到中国最地道的叉烧、点心和菜肴。这些平价的传统小吃,朴实而又真切,充满“中国的味道”。

  《世界报》走访了马德里一些比较偏僻却非常受华人自己欢迎的传统中餐店,称之为“一种完全新奇的体验”:在那里,真正能感受到中国传统美食的伟大,也品尝到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味道。

  (摘自西班牙《华新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