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巨头聚焦AI 未来是人工智能大时代

2017-11-01 11:43:43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这是一个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

  李彦宏曾说:“移动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如今,这道主菜的“料”越来越丰富:无人驾驶、智能投顾、智慧医疗、智慧家居、计算机视觉、智能语言、机器人、AI云、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的九大“菜”系已经各成江湖。

  就在两周前,EquBot LLC、ETF Managers Group共同推出了全球第一支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投资的ETF:AI Powered Equity ETF(AIEQ.US),这意味着,选股都不需要自己动手,由AI来完成。

  全球领先的行情数据服务商微牛(Webull)数据显示,10月18日至20日,该ETF提供了0.83%的回报率,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0.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0.42%,这样的业绩表现确实让分析师压历山大。

  不过上一周,AIEQ的回报率下降1.2633%,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0.0400%。

  图一:全球首支人工智能ETF AIEQ净值走势 (来源:微牛App)
  图一:全球首支人工智能ETF AIEQ净值走势 (来源:微牛App)

  据了解,该ETF使用EquBot的专利量化模型,在IBM的Watson智能计算平台上进行运算,利用IBM强大计算能力处理海量信息,相当于完成了多个股票分析师的工作。

  AIEQ的根本技术就是持续分析美国挂牌股票,并且每天处理大约100万则的企业公告、季度财报以及新闻等。EquBot LLC执行长Chida Khatua指出,EquBot AI科技与Watson的携手合作等同打造出一支全天24小时、365天全年无休的股票研究分析团队。

  事实上,在美国乃至全球,AI正浪潮澎湃。

  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等纷纷推出AI机器人,让它们帮助分析师研究业绩报告和股票;摩根大通利用AI开发了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软件,原来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需要360000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这款软件只需几秒就能完成,而且错误率大大降低,还可24小时工作。

  前述种种,只是AI领域的冰山一角。放眼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都聚焦于AI。

  2016年,谷歌宣布其战略从Mobile First转向AI First,微软则宣称“AI正处在我们野心的交汇点上”,而百度则提出“All in AI”,亚马逊、Facebook、IBM、英伟达等都在人工智能上投入重注。

  图二 全球科技巨头在AI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微牛整理)
  图二 全球科技巨头在AI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微牛整理)

  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百度、阿里、腾讯等在AI领域几乎一致的步调,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是虚火过剩,代表的是未来的趋势。诸多巨头的聚焦,也必将推进人工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助推人工智能更快的从科技化走向大众化,共创全球AI产业狂欢。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背后也蕴含着大量投资机会。

  图三:美、港股代表性AI概念股市值及年内股价涨幅(数据来源:微牛APP)
  图三:美、港股代表性AI概念股市值及年内股价涨幅(数据来源:微牛APP)

  Veritone公司(VERI NASDAQ)

  号称美国人工智能第一股,自今年6月上市,经历一波低谷后,8月18日至9月26日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这一个多月期间,股价一度上涨超700%。9月下旬以来,VERI股价出现一波调整。微牛(Webull)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收盘,VERI股价仍较8月中旬低谷价格上涨超370%,较年初上涨143%。

  阿里巴巴(BABA NYSE)

  从目前的产品形态来看,阿里的AI更多的偏向消费级,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阿里AI的认可。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上涨107.79%。

  图四:VERI、NVDA、BABA一年内股价走势对比 (来源:微牛APP)
  图四:VERI、NVDA、BABA一年内股价走势对比 (来源:微牛APP)

  英伟达(NVDA NASDAQ)

  作为芯片提供商,一直处于AI技术领先地位的英伟达,在AI领域倾注重金。2017年2月,英伟达领投7500万美元投资语音识别与搜索公司SoundHoud;5月,领投150万美元投资实时直播平台Fastdataio;8月和9月,先后投资无人驾驶车企图森未来科技和景驰科技。近一年来,英伟达的股价上涨190.67%。

  腾讯控股(00700 HKG)

  腾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应用到各行各业的同时还服务于自身的游戏、社交、营销、支付等业务,保证了公司长期发展的动力和竞争优势。今年以来,腾讯控股股价亦上涨84.29%。

  图五:DVMT、ISRG、FB一年股价涨幅对比 (来源:微牛APP)
  图五:DVMT、ISRG、FB一年股价涨幅对比 (来源:微牛APP)

  直觉外科(ISRG NASDAQ)

  作为腹腔手术辅助医疗机器人的领军企业,直觉外科公司(Intuitive Surgical)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医疗机器人――达芬奇系统的生产商。截至10月30日收盘,ISRG股价今年以来上涨77.43%。

  微牛(Webull)统计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相关AI概念股都有不错涨势。Facebook(FB NASDAQ)涨 55.11%、Dell(DVMT NYSE)涨51.26%、安捷伦科技(A NYSE)涨48.23%、亚马逊(AMZN NASDAQ)涨48.14%,苹果(AAPL NASDAQ)涨43.95%,百度(BIDUNASDAQ)涨42.16%,微软(MSFT NASDAQ)涨35%,谷歌(GOOG NASDAQ)涨31.78,英特尔(INTC NASDAQ)涨21.46%。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