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部中国版的《你的名字。》,有多难?

2016-12-11 20:15: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这一周,国产电影市场依然被一部叫《你的名字。》的日本动画占据大盘。该片上映7天,票房已达3.78亿元,与比其早上映半个月的《我不是潘金莲》票房不相上下;昨天截至发稿前,这部日本动画单日票房达1065万元,排片占比27.6%,势头甚至压过昨天首映的好莱坞大片《血战钢锯岭》。

与此同时,《你的名字。》在日本本国票房同样全线飘红,票房在日上映数月之后,总成绩突破2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已跃升至日本电影史上票房第二,仅次于15年前宫崎骏导演的《千与千寻》。2016年国内动画市场的最后“爆款”就这样被一匹日本“黑马”截和,对于历经去年《大圣归来》国漫崛起热潮后,又归于平静的国产动画来说,其实有不少经验值得复盘。

拍部中国版的《你的名字。》,有多难?

▲《你的名字。》剧照

拍部中国版的《你的名字。》,有多难?

▲《血战钢锯岭》海报

故事怎么讲?

虽然与国产动画《大圣归来》在去年所创造的9.5亿元票房成绩相比,《你的名字。》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在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导演卢恒宇看来,如今票房已不能全面评判一部动画质量的好坏。该片8月在日本上映后,他身边就有不少热爱动画的朋友专程去日本看,一周前引进国内后,卢恒宇也很快去了影院观看,并很喜欢日本导演新海诚的这部新作。

“以前看新海诚的作品,始终觉得他只适合拍30分钟长度的,超过30分钟的故事,这个导演处理起来就有些拖沓。”令卢恒宇没想到的是,新海诚这部新作《你的名字。》在延续其小清新画风之外,还补全了他过去讲故事的短板。业内人士认为,新片对时空关系的处理十分精到,对不同时空叙事的把握也很精准,并采用了最纯净的情感形式为作品注入灵魂,是用故事和结构在打动观众,而不再是徒有其表。

这种操作手法虽然被新海诚本人视作是向市场的低头,但对国内动画导演们来说,这种变化其实更符合动画发展的趋势。“《你的名字。》摆脱了日漫过去的‘三板斧’,没有再专注于日本本国流行的热血、少年、死宅等方向,选择的爱情故事是国际化的,电影的叙事结构也遵循着好莱坞的法则。”卢恒宇有些感慨,也许对那些导演的核心粉丝来说,新海诚这次确实做了商业化的改变和妥协,“但这对于开拓更大范围的观众群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

制作该找谁?

《你的名字。》在中国上映后,不少被二次元粉丝口碑吸引而走入影院的路人粉,对该片做出了中等的评价,认为口碑与影片的实际水准仍有落差。影评人连城给《你的名字。》也只打了六分的及格分。在他看来,这次该片能在日本票房高企,一定程度上要归结于宫崎骏等日本动画大神的逐渐隐退,“这种尚可的作品都能成为票房奇迹,也标志着日本动画开始改朝换代了。”

但在王云飞和卢恒宇等从业者眼中,看的还是门道儿。“片中新海诚对画面质量的把控、配乐和制作的水准都依然是日本乃至世界的顶尖水平,看似小清新十分简单的画面,其实制作起来难度相当大。”王云飞指出,如果仔细研究影片的演职人员名单,会发现“原画监督”等工作都是由日本动画界的大神级人物完成。

卢恒宇介绍,能在一部动画片中集纳几乎最高水准的同行业者,也只有在日本动画界能够完成,这有赖于日本动画的“制作委员会机制”。一部动画的制作背后有一个由多家公司组成的委员会,他们对动画制作的各个流程和工种进行严格分工,在资金风险均摊的前提下,保证每个环节都能达到最高的制作水准。日本动画发展多年,由制作委员会规定的行业标准也趋于统一。王云飞表示,如果中国也能把业内最顶尖的高手聚集在一起,想做一部与《你的名字。》同等水平的作品并非绝无可能

“但关键问题就在于这很难实现。”卢恒宇指出,国内动画界仍处于野蛮生长状态,顶尖的动画导演“十个指头都能数出来”,而唯一能把大家聚集起来的原因只能是利益。他也曾尝试以招募的形式实现与同业者的合作,却发现由于成长路径和对制作标准的理解不同,同行们对于作品各有立场和主见,“单是磨合就需要很大的时间成本,这还只是动画导演这一个层面,再涉及到编剧、场景、分镜头与导演多个工种的磨合,成本就更大了。”

体系如何建?

从去年票房告收9.5亿元的《大圣归来》,到今年夏天票房达到5.6亿元的《大鱼海棠》,国漫崛起被视作一种信号和必然。曾是“将网剧变成动画大电影第一人”的卢恒宇笑谈,当年《十万个冷笑话》成为第一个票房过亿元的国产动画时,他还自认为从此加入了“亿元导演俱乐部”,但不到半年就被《大圣归来》的近10亿元票房“打脸”,国产动画开始进入了“不到三亿元都不好意思见人”的状态。

不过卢恒宇认为,《大圣归来》的奇迹其实像是“孤品”,“是大家对多年国漫不出好作品的一种‘报复性观影’。”他说自己身边就有各种朋友在当时二刷和三刷该片,甚至有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七遍《大圣归来》。

这种狂热式的观影让各种人和钱都涌入动画电影市场,以为动画是个赚钱的途径。动画导演们不再像从前忧心投资,却开始遭遇新的困境。以卢恒宇为例,他是2000级中央美术学院动画系毕业生,几乎算是中国动画科班毕业生的早期代表之一。历经十几年在动画市场上的磨练,他才培养起自己的团队,拥有相对成熟的动画制作能力。“中国动画整体的工业生产水平起步没多久,动画专业人才也相对匮乏,与日本发展多年的工业体系相比,落后的是几十年的差距。”这直接导致如今的国漫陷入一种“不缺钱,却缺人缺作品”的境地。

再加上动画制作周期相对较长,一般水平线以上的作品都需要至少两至三年的打磨时间,而前期的投入也并非几百万元就能解决。“卢恒宇认为,这时候你就会发现,那些当时一拥而入的人开始抱怨拍动画费钱和技术问题难解决,找各种理由退出动画市场。”在如此浮躁的市场环境和并不成熟的工业制作体系下,寄希望于从业者的良心和个人能力去生产一部像《你的名字。》这样的动画工业精品,显然并非一日之功就可实现。

相关新闻

梅尔·吉布森新片首日不敌《你的名字。》

本报讯(记者陈涛)由《勇敢的心》《耶稣受难记》导演梅尔·吉布森十年磨一剑的新作《血战钢锯岭》,昨起登陆内地院线。尽管此前在北美上映时已获得“难以置信”的赞誉,不过,内地上映首日只能算表现平平,不仅排片占比低于上映一周的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单日票房也与后者有一定差距。

作为梅尔·吉布森暌违大银幕十年之后的影片,它汇集了“超凡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阿凡达”萨姆·沃辛顿、卢克·布雷西等一众好莱坞明星,真实再现了“二战”末期美日最惨烈的“铁雨”对决——冲绳岛战役。影片的故事简单到甚至不用担心被剧透: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的美军二等兵戴斯蒙德·道斯,因为受心中戒律所限,坚持赤手空拳上战场,作为一名战地医务兵,他在冲绳钢锯岭一战中凭一己之力救出75名伤员,战后获得美国总统颁发荣誉勋章。

尽管首日票房算不得漂亮,但依然难掩《血战钢锯岭》是一部难得的佳作。影片的节奏还是吉布森的老味道,完全采用直线叙事,没有任何倒叙、插叙,全片重点当然是战争戏,以至于主角入伍之前的家庭爱情戏都让急不可耐的影迷觉得稍显拖沓。为了真实还原“二战”惨烈的战争场景,梅尔·吉布森和他的美术设计团队放弃使用3D构图等现代特效技术,而是通过人工雕塑等比模型,模拟搭建高仿真度的战场地貌。让观众如同身临其境,感觉炮火与子弹下一秒就会打到自己身上。最让人紧张的部分,是道斯疯狂穿梭于炮火中,用衣服和枪托运送受伤的战友到钢锯岭下。每救下一个人,在短暂的间隙中他会祈祷:“主啊,求您让我再救一个,让我再救一个。”两天两夜,他救下75个人。而主角的金句“当整个世界执意要将自己撕得粉碎时,我觉得想把其中一点拼凑回来并不是一件坏事”,也成为点睛之笔。

对于首日未能“惊艳”,影评人韩浩月认为,一方面是《你的名字。》势头正猛,再就是影片选择周四首映也有些不尴不尬,他相信后期票房还会上扬。据了解,影片在近日公布提名的奥斯卡风向标“评论家选择奖”中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七项提名,征战全球的实力,可窥一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