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 ID经“家人共享”被入侵消费71次,警方立案

2016-10-22 11:49:15  [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相关阅读:《苹果Apple ID双重认证开启/使用全攻略:杜绝iPhone/iPad被黑客锁死敲诈So Easy》

“我也是‘果粉’,一代代的产品都在用,现在觉得账户没有安全感。”家住广州的冯先生近日发现,9月25日凌晨,自己的工行卡在4个小时内有71笔异常支出,共消费1.8万余元,而银行流水显示资金流向均为“苹果”。

冯先生对记者表示,该卡资金异常流动期间,自己的Apple ID(苹果账户)注册邮箱曾收到数十封来自Apple的系统邮件,提示先后有33位用户加入“家人共享”功能。这张银行卡正是冯先生Apple ID的绑定卡,冯先生怀疑该卡经由“家人共享”功能被盗刷。

苹果Apple ID经“家人共享”被入侵消费71次,警方立案

通过苹果手机等产品具有的家人共享功能,“家长”可设置同意为邀请的家庭成员的购物付款。冯先生称,他未使用过此功能,目前正在通过客服与Apple协商赔偿事宜。

10月18日,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向冯先生出具立案告知书,以“信用卡诈骗案”立案。

“家人共享”功能疑遭入侵,产生71次异常消费

9月26日晚,冯先生刷卡消费时发现常用的工行卡余额不足,他通过手机银行查询,发现该卡余额只剩12.61元。而就在前一天的25日凌晨,该卡却发生了数十笔异常消费,且单笔金额均不超过一千元。冯先生称,这些消费都不是他本人操作的。

次日,冯先生在工商银行广州新塘碧桂园支行打印了上述工行卡的账户历史明细清单,又在银联官网打印了的流水清单,印证上述异常交易后,随即报警。两份清单均显示,9月25日凌晨,该卡发生了71笔交易,共消费了18128元。

账户历史明细清单显示,这71笔交易均为“支出”,71笔交易的单笔金额均不超过一千元,且都为整数。对方户名均为“中×司”,账号有两个,尾号分别为“2105”及“4927”,交替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每次异常交易的摘要一栏均显示为“苹果”。

苹果Apple ID经“家人共享”被入侵消费71次,警方立案

冯先生随即查询了电子邮件,发现在这71笔异常交易发生期间,自己的Apple ID注册邮箱曾收到数十封来自Apple的系统邮件,提示有用户加入或退出“家人共享”。

邮件记录显示,前后共有33位用户加入了“家人共享”,但其中32位用户都在加入几分钟之后就退出了。冯先生称,现在自己的“家人共享”群组内并无其他用户。

“我怀疑很可能就是通过家人共享盗刷的。”冯先生对澎湃新闻表示,这张被盗刷的银行卡正是自己Apple ID账户的绑定卡。

警方以”信用卡诈骗案“立案

据Apple中国官网显示,通过家人共享功能,全家人的购买内容可以用同一张信用卡来支付,“家长”可设置同意为邀请的家庭成员的购物付款。

据邮件记录显示,9月25日凌晨3时17分,冯先生的Apple ID在iPad登录iCloud,冯先生称此时该账号已经不是自己在操作了。五分钟之后,来自Apple的邮件提醒,“冯××,欢迎您使用‘家人共享’”。

其后,在3时24分,该邮箱收到第一封有用户加入“家人共享”的邮件提示,并显示了加入用户的姓名和Apple ID。此后的4个小时,先后有33名用户加入了冯先生Apple ID的“家人共享”功能,其中32名用户都在加入后几分钟就退出了。最后一名用户退出的邮件提醒时间是当天7时19分。

在第一名用户加入“家人共享”后,当晚3时26分,冯先生的邮箱收到一封来自Apple的消费提示,该封邮件显示冯先生的Apple ID“刚刚在一台从未与此Apple ID关联的电脑或设备上购买了‘2 TB’iCloud储存空间”。当日8时1分,Apple发来了此笔消费的收据,显示冯先生的银联借记卡消费了128元,用于购买2TB的iCloud储存空间

收据尾号显示,该卡正是冯先生疑被盗刷的银行卡。据流水清单记录,该卡9月25日的第一笔消费发生在3时7分,金额为128元。此后,流水清单记录该卡共有70笔交易成功,最后一笔交易发生在当天7时16分。至此,该卡支出了18128元,余额12.61元。

“我也是‘果粉’,一代代的产品都在用,现在觉得账户没有安全感。”冯先生称,目前正在通过客服与苹果公司协商赔偿事宜。

记者通过电话、邮件联系苹果公司希望就此事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10月18日晚,冯先生收到了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该案以“信用卡诈骗案”获立。警方表示,案件目前正在侦办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