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有人工智能企业近400家 居中国首位

2017-12-27 10:3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尹力)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26日介绍,北京现已拥有人工智能企业近400家,居中国首位。到2020年,北京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涌现一批特色创新型企业,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资料图 民众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 民众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北京于日前出台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涵盖集成电路、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十大产业。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举办发布会,对上述产业的指导意见做相关解读。

  据许强介绍,北京人工智能研究基础深厚,聚集中国半数以上的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拥有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截至今年9月,北京拥有人工智能企业近400家,居全国首位;今年前9个月,北京市人工智能领域有51个项目获得投资,投资总额约102.4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国投资额的五成以上。

  根据《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到2020年,北京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若干重大原创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标志性成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涌现一批特色创新型企业,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北京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同时,《指导意见》提出四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攻克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核心技术,搭建人工智能创新平台。

  二是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包括人工智能芯片、智能驾驶、智能终端等,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三是加快人工智能融合应用,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四是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