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组合拳为人工智能发展“铺路”

2017-12-27 10:3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上海组合拳为人工智能发展“铺路”
    12月26日,徐汇区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供图 申海

  中新网上海12月26日电 (郑莹莹 郭容)来自上海徐汇区的消息,26日,徐汇区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工智能成为双方重点探索的新型合作领域。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徐汇区将对上海交通大学和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开展的合作提供政策、平台支持,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人工智能综合性、资源整合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的产学研一体化,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双方还将共建人工智能研发人才培训基地,即: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徐汇区将对上海交通大学与国际人工智能顶尖院校的合作给予相关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则会积极推动国际人工智能专家来徐汇区讲课、工作,确立产学研互动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

  就在同一天,在上海版图的另一隅,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临港集团、上海博泰公司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建设车联网产业平台进行全面合作,致力于共同在宝山南大地区争创国家级车联网产业集群与无人驾驶商业应用示范基地,并探索推动智能城市建设。

  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等产业都是上海目前着力培育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就在本月,为推进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支持实施细则》出台,单个项目最高支持金额达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上海正在迎候“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并在科研方面展开相关布局。上海市科委从2014年起,组织相关部门做了系列调研规划;自2015年在深度学习理论和类脑智能的算法、类脑芯片以及人机交互方面,组织上海高校和科研单位企业开展一批重点科研攻关任务,取得了一定进展。

  根据上海发布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预计2020年实现千亿元的重点产业规模,2030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