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年少被老师骂不要脸致难嫁 自称不敢看男人 幽兰谷书库

2015-10-10 14:26:37  [来源:新民网]    
字体:【

 今天是第2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长春市卫计委和长春市心理医院将举办免费心理义诊活动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漫画 胡义翔

10月10日,是第2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9日,在长春市精神疾病防治研究所与长春市心理医院组织的宣传、义诊活动中,一个案例引起了新文化记者的注意。

28岁的长春市民张小姐患有“恐男症”,现在都无法婚嫁。导致她心理伤害的原因,是幼时的一次语言暴力。

“我不敢看男人”

张小姐,本科毕业,工作稳定,面容姣好,可这样的条件,却至今未嫁,急坏了家人和好友。

她屡屡逃开相亲、约会以及追求者的示爱。在好友的一再逼问下,她才倒出心里话,“我不敢看男人。”

从大学起,同学们就成双成对,可她一直没有男友。只要有男生靠近,她就害怕。学生生涯就这样过来了,上班了,婚嫁压力越来越大,不仅自己觉得该嫁了,还有妈妈的唠叨、朋友及同事的热心、优秀男子的穷追不舍……她越来越紧张,越来越焦虑,发展到最后,她对所有男人都不敢直视。

“恐男症”源自幼时记忆

“你肯定有心理问题。”好友对她说,生拉硬拽地将她拉到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医生分析发现,原来,她的压力来自于幼年。

十几岁时,她的同桌是个男生———她现在甚至回忆不起他的名字———有次下课,她和同桌疯闹,互相推搡,最后,她一边拿拳头不停地捶打同桌,一边嬉笑……正当这时,上课了,老师走了进来,同学们都注意到了,只有侧身玩闹的她没注意,还在继续闹。当看到老师瞪着她时,她吓了一跳。

“不要脸!”老师不满地说了句。

这三个字如同一根刺,刺入她的内心,一直埋藏到成年。只要一和男性接触,她就下意识地恐惧。

“这是恐男症,典型的社交恐惧症的一种。”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专家董之虹说,这种症状比较特殊,在平时和人交往、工作都没问题,但只要一想到与男性谈恋爱、交朋友就恐惧,且越紧张症状越明显。

大人一句“很笨”,比任何惩罚都让孩子恐慌

董之虹介绍,在成长过程中,最让孩子害怕的不是拳脚,而是“语言暴力”,大人的一句“很笨”、“累赘”比任何惩罚都更让孩子恐慌。

曾有相关机构“针对语言暴力问题”进行网络调查,高达九成的受访者幼时遭遇过语言暴力,其中47.4%的人表示“因为淘气、不听话、成绩不好等,难免会受到语言暴力”;28.87%的人表示“家人经常对我抱怨,甚至说难听的话”;还有15.46%的网友表示“小时候被爸妈骂是常事”。仅有8.25%的人表示从没有遭受亲人过激的语言行为。

很多人有这样的体会,小时候最烦父母说“你看谁谁谁家的孩子,这也比你强,那也比你强”。长大成家了,还得忍受媳妇的念叨“你看谁谁谁家的老公多出息,一年挣多少多少万。”

董之虹说,张小姐是典型的语言暴力的受害者,少年时的问题没及时干预,成年后出现一系列自己莫名其妙的、无法控制和调节的症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