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宥浩智商140分:我不是小鲜肉 请叫我张同学

2017-06-27 10:55: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剧迷,也许会认识张宥浩饰演的树精迷谷。但对很多人来说,张宥浩,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这个马上就要迎来自己大学毕业典礼的年轻人,出道后参加的第一档综艺节目,是“不拼颜值拼脑力”的《脑力男人时代》。

  节目最初在招募嘉宾时,张宥浩测出了高达140分的智商(智商测试为200分制,90~110分者属正常智力范围,120~140分者为聪明人,140分以上者可认为是“天才”――记者注)。而他不好意思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不知道有时间限制,当时一边看电视一边做题。做了20多道后,他们问我,答完了吗,要收卷了。我就‘啊,这是考试啊’,赶紧关了电视好好答,所以最后几道题没来得及……”

  《脑力男人时代》并不是一档热闹的综艺节目,不做游戏不唱歌,从头至尾都在同一个场景里答题,这对出道不久的张宥浩来说,着实积攒不了多少人气。不过,比拼逻辑思维、考验应变能力,这让他十分感兴趣,“我还不成熟,不想那么早就被大家看到。这档节目不需要你太展示自己,也不用去讨好谁,只要在那里认认真真做题就行,特别踏实”。

  节目组在近百所高校举办了“校园尬脑大赛”,邀请出题人在校园里与“学霸”们分享面试技巧。作为嘉宾中最年轻的一位,当时的张宥浩也是一名中央戏剧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与他同台的嘉宾中,李诞是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的策划人,冯德伦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李治廷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物理专业。和这些高学历嘉宾同台,张宥浩直叹“有点后悔”。

  很多观众在看这档节目时发弹幕,“别演了,其实你们都知道答案”。张宥浩觉得特别无辜:“真不知道答案,有几次为了一道题,几个人想了40分钟。我们求导演,告诉我们答案算了,导演就是不肯。其实,观众看的版本是剪辑过的,不然,你就会看到我们真的默默想了好久。”

  张宥浩觉得测出140分的智商,可能只是巧合,“毕竟高中时经常做题”,而且自己还是一个推理小说爱好者,最爱的作家是日本的宫部美雪。因为工作忙碌,在片场时,满脑子都是剧本和台词,张宥浩把看书时间都排到了“路上”和“马桶上”,倒也颇有古人看书“枕上、厕上、马上”的遗风。

  很多人说张宥浩“机灵”,但他觉得自己只是小聪明,“大智慧”还要磨炼。“同学们都说我很会处理细节。大一暑假,班上同学一起去拉萨旅行,全程订火车票、飞机票都是我在操持。后来他们都养成习惯了,聚会我没来大家都不点菜,等我来点,因为我了解所有人的喜好,吃什么、不吃什么我都知道。”

  高中毕业时,张宥浩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坐在宿舍足不出户,点着外卖、看着电影,然而事实无情地打击了他。2013年,他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排名是全国第十七,也算是“天之骄子”,可班里一共25个人――他成了倒数第八。

  “我是我们班个子最矮的,长得也没多好看,高中念的是普通类高中,艺术功底也不扎实,总之什么都不如人……”这让张宥浩一度觉得自己是不是来错学校了。但老师告诉他,等大二上剧本研读课,你能静下来好好读,就会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事实证明,思考让人自信,爱看书的张宥浩从大二开始表现出色。

  “演员这个职业其实要懂的东西特别多,没有体验过这样的情感、不了解相关的知识,是不可能塑造出好的人物的。”张宥浩说,“比如,你要演个医生,但不知道做手术是什么样的,不知道做手术的时候医生在想什么,你去演,心里都是虚的。”

  参加《脑力男人时代》后,认识张宥浩的人又多了一些,他也被夸“脑力荷尔蒙”旺盛。不过,22岁的张宥浩看得很明白:“观众的需求在提升,现在不是组一个‘大咖局’,不管怎么演观众都会买账。观众的甄别能力在变强,他们会说你演得不好,这就对演员有更高的要求。”

  说到这里,张宥浩笑了:“每次一聊到这些深刻的话题,他们就说我是‘老艺术家’。我觉得自己离‘老’还有距离,向着‘艺术家’的方向也还要努力。”尽管即将结束学生时代,张宥浩还是更愿意大家喊他“张同学”。“说实话,我是一个刚刚出来、没演过多少片子、也没有什么曝光率的年轻人。我不是‘小鲜肉’,‘同学’更符合我现在的状态。”

  最近正在上海拍戏的他经常被问道,“你是不是还要回去上课?”张宥浩笑着说:“不,我要回去参加毕业典礼。”毕业后有什么计划?张宥浩认真地说:好好演戏,好好做人。(记者 蒋肖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