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全真人CG电影《爵迹》话题不少,票房不高

2016-10-07 20:58:55  [来源:金羊网]    
字体:【

  郭敬明导演的《爵迹》上映6天,累计票房不到3亿元。无论是相比《小时代》系列的票房,还是将其放在整个国庆档的电影序列中,《爵迹》取得的成绩并不算出色。以导演和产品经理身份进入电影圈的郭敬明,一直自带“招黑”体质,这也让《爵迹》在上映前就被大量的一星党在豆瓣上刷出了新低。不过,在影片正式上映后,有不少观众表示,电影比想象中好一点,该片在豆瓣上的评分也从3.5分涨到4.1分。《爵迹》作为首部华语全真人CG电影,郭敬明勇于挑战、大胆尝试的精神可嘉;但如果从电影内涵本身而言,这仍然是一部相当“郭敬明”的电影。

  首部华语全真人CG电影,完成度值得肯定

  电影《爵迹》从今年6月发布第一个预告片后,就一直自带话题。当时不少人吐槽电影特效像网游,跟五毛特效差得不远。9月份第二次发布预告片,质量比前者好了不少,但片中复杂的人物关系让人摸不着头脑。直到9月30日正式上映,看完两个小时正片的观众有话要说了。

  在《爵迹》中,范冰冰、陈学冬、吴亦凡、郭采洁、陈伟霆、严屹宽、李治廷和林允等演员在大银幕上比真人更为完美,五官更精致,身材更高大,但如果你属于脸盲观众,很有可能分不清到底谁是谁,因为演员的真实面目被CG技术模糊了不少。从视觉效果来看,演员们的面部表情也比较僵硬,细微部分更是看不出来。不少观众调侃说,无论是陈学冬还是吴亦凡,只要有颜值,全程没表情也能演电影。而范冰冰在片中饰演的角色,则被吐槽浪费了演技。

  当然,《爵迹》也有做得不错的地方,比如魂兽成群的大场面就做得有模有样,以“苍雪之牙”为代表的部分幻兽也制作得相对精良。郭敬明还利用CG技术不断运用他钟爱的长镜头大招,比如大批魂兽围城时,镜头从一名与魂兽搏斗的杂兵,猛然上升到俯瞰战场全局的大视角,接着又冲回战阵中,至少在视觉上让人眼前一亮。

  CG技术在好莱坞并不稀奇,但对中国电影人来说,要想全面掌握CG核心技术是困难的,因为好莱坞的绝密技术不轻易外传。据悉,《爵迹》的CG特效绝大部分由南京原力动画公司制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产CG电影。针对不少网友提出演员不自然、表情动作僵硬等问题,原力动画CG美术师戴先生在网上发帖解释说:“这是一部追求写实,并且有真人原型的全CG制作电影,稍微有些做得不一样的地方,就会让人感觉不舒服、不自然。尤其有真人原型,大家很容易和真人去对比,但要对真人进行还原,是极其困难的,采用同样技术的《阿凡达》和《魔兽》都没有去挑战真人CG。”至于演员的表情,他坦言这是CG界普遍存在的难题,因为人的表情过于丰富,就算使用了动作捕捉技术,哪怕一点点细微不到位,都会让人感觉异样。

  下一个电影风口在奇幻,郭敬明仍然精明

  虽然《爵迹》目前的票房并不亮眼,但郭敬明表示已经不错了:“我本来预想有可能更崩溃。刚开始说要做全CG电影的时候,大家都在吓我,说《最终幻想》、《丁丁历险记》等等都是投资巨大、耗时巨大、票房惨败,所以我也做了很恐怖的心理预设。现在票房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也不差,三天两亿元的成绩也过得去吧。”他还说:“本来做这样一个电影,也不是冲着赚钱和票房去的,如果是的话,直接拍《小时代5》或者同样类型的电影,又快又省,投资少,赚得快。赚钱不是做这部电影最大的意义。”

  话虽这么说,但郭敬明其实仍然有着精明而且超前的商业头脑。全真人CG电影早就有很多国内导演想做,只有他先吃了这个螃蟹。已有不少业内人士称,当动作片和喜剧片达到天花板之后,下一个推动中国电影完成突破的风口,只能是幻想类影片,即科幻片和奇幻片。科幻片面向未来,奇幻片主要是面向过去。而真人CG技术对奇幻片来说,是相当有利的武器。

  除了《爵迹》,年底即将上映的张艺谋新作《长城》,也采用了大量CG技术。不同之处在于,《长城》是一部纯正的好莱坞电影,剧本出自好莱坞编剧,技术来自好莱坞班底,而郭敬明打造《爵迹》的团队,绝大部分是中国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好莱坞有很多先进的技术,最值钱的软件和解决方案,他们不给你,绝对不授权,这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爵迹》的中国后期动画公司,编写了大量的新的渲染软件,包括新的插件。”他说:“《爵迹》并没有完全采用国外那一套既定的技术。比如演员的表情捕捉,国外设备都是按西方人的脸部轮廓来设置的,尤其是眼睛都是深凹进去的,置换到中国演员,就要做升级,改进设备,符合中国人的脸部习惯,捕捉出来的表情才更接近真实。这一条道走下来,如果以后有人再拍这样的电影,都可以找我,我愿意分享很多经验。”

  有技术加持有视觉奇观,但内容依旧空洞

  如果抛开技术、演技、特效不说,单看故事内容,《爵迹》和《小时代》系列,甚至和他的小说风格,仍然是一脉相承的。

  在电影里,吴亦凡饰演的王爵全程高冷,陈学冬饰演的麒麟全程呆萌,两人关系“暧昧”、强行卖腐,由此散开的各路人物线索,几乎没有哪个人物形象是立体丰满的,整个故事也显得支离破碎。无论是王爵与使徒的关系,还是王爵之间的斗争,影片都没有交代清楚。在开场及结束时,大段空洞而煽情的旁白让观众再次感受到郭敬明的文风,但这对理解整个故事,并没有实际的帮助。

  对此,不少影评人都给出了中肯的意见。“毒舌电影”认为:如果一部电影,不能让观众看到真实流动的情感,哪怕它技术再先进,画面再精美,阵容再豪华,人气再高涨――我们也可以说,这不是一部好电影。

  《虹膜》电影杂志主编magasa则说:“《爵迹》没有像《小时代》那样唤起我的生理反感,只是让我觉得这个故事和自己完全无关。片中人物的名字、头衔、行为都有一股浓浓的‘龙傲天’的味道。也许这个比喻不准确,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来描述它所构建的世界。我猜,应该有很多观众从一开始就跟不上这个故事的节奏,各种酷炫的青年偶像轮番亮相,他们长得像,穿得像,功能也差不多,人物之间的区分度太低,故事发展缺少很细心的铺垫,就直接劈头盖脸砸下来。这部电影并没有缓解郭敬明电影中‘爱者恒爱’、‘讨厌的永不原谅’这样的两极状况,也许更加重了。”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奇爱博士则说:“《爵迹》里其实能看出郭敬明不小的野心,或者说实验的冲动。炫技目的非常明显,也达到了视觉奇观的效果,确实能够看到以往国产动画里拍不了的场面。应该承认的是,《爵迹》为我们呈现了眼下中国GG领域的水准。但光有技术的进步远远打消不了对郭敬明的争议。光有技术的进步,也远远征服不了苛刻的网生代观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