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选择天使投资人:让投资人背着的创业者走不远

2017-12-12 10:14: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大学生选择天使投资人应“缺什么补什么”

  让投资人背着的创业者走不远

  记者 邢婷 谢宛霏

12月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代表合影留念。实习生 段经琨/摄
12月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代表合影留念。实习生 段经琨/摄

  创业第六年,一个千万元的融资机会摆在于欣龙面前,他却险些失去。

  一年内在深圳成立全资子公司,第二年新三板挂牌……当听到投资人如此期望时,于欣龙回忆自己当时“完全崩溃,这些要求对我们仅有20多人的团队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

  说了“NO”之后,打算转身而去的于欣龙在投资人的力邀下再次仔细聆听了投资人看好自己的理由。考虑再三,于欣龙最终签约。

  两年后,于欣龙的奥松机器人团队成功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又完成了1500万元A轮融资,顺利履约。“投资人当时跟我说了一句话:将没有必死之心,士不可能获胜。现在来看是他对我的严格要求促成了我们今天的成绩。”于欣龙感慨。

  在创业生态链上,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成败。双方如何找出最佳平衡点?12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颁奖典礼”上,多位获奖投资人与青年创业者就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该活动由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森思达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公益支持。

  创业者说了“NO”,投资人却很“开心”

  一名年轻的创业者先后两次对自己说“NO”,这一经历令有10年投资经验的红森资本创始人侯秋生印象深刻。

  2015年年底,他投资了某健康农产品供应创业项目,此后项目发展顺利。紧接着创始人遇到了一个在侯秋生看来十分难得的机遇:某互联网大咖准备投一两亿元,条件是须扩张到供应100万个家庭。没想到却被创始人以“无法保证品质”一口拒绝。

  “作为种子投资人,我肯定希望快速扩产,由此产生了意见分歧。”最后,以侯秋生接受创始团队意见而告终。

  事隔不久,创始人再次对侯秋生说了“NO”。起因是企业决定与某上市公司合作,以上市公司喜欢的方式发展项目。侯秋生则提出如下担心:“一棵树苗的成长速度是有极限的,一年翻10倍可以,一年涨100倍是不可能的,一定得用化肥,绝对有损品质。”但是和前一次一样,侯秋生再次接受了创始团队意见。

  一年后,企业超高速增长埋下巨大隐患,创始人随即找到侯秋生:“我现在终于明白您之前说的是什么意思了。”

  如今回忆起被创始人两次否决意见的经历,侯秋生的第一反应并非挫败,而是“开心”。在他看来,创始人由此完成了两次蜕变,如今的胸怀、气度、战略、胆量已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出现冲突,作为小股东的投资人只有建议权。投资人和创始人是平等的,有时你明知道他是错的,但是你不能改变他。因为一个公司的成长最终是人的成长,只有人的成长才能带来真正的公司成长。”侯秋生感慨。

  “需要投资人背着走的公司走不远。”天使百人会高级管理合伙人周洛宏称,如果一个初期的创业公司,投资人事无巨细地给予指导,实则是对创业者的干扰,“毕竟创业者才是内因,天使投资人需要做的是推动他拉动他”。

  “投资人和创始人的关系总体上讲是‘共生共荣’,如果没有投资人助力,创始人团队可能无法克服很多困难,不一定能达到应有的高度和成长速度;没有创始人团队,投资人则无法借助其实现自身梦想。”侯秋生认为,做天使投资是需要情怀的,具体而言,要对扶持年轻人感兴趣。

  不谋求董事会席位但谋求影响力

  “在具体创业项目中,投资人的介入应保持一定的度。”这个“度”在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戴永看来,“不能干预太多,也不能什么都不做。要积极地做事情,但也不应给创始人添麻烦”。

  戴永所在的机构主要面向清华大学在校学生、校友、老师,为其提供创业创始资本。他把其定位为种子基金,这也意味着,机构在创业团队中的股权保持在8%左右,在他看来,只占8个点的股份和92个点的团队相比,投资人是无足轻重的。但是由于自身老师的身份,他会与创业团队有更多沟通。

  在戴永看来,投资人一般做两类工作:一是用经验、知识帮创业者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投后工作。

  有过10年创业经历的戴永十分理解创业者孤单的感觉,他希望将创业者凑到一起,形成群体的力量来助推其成长。由此,该机构专门成立了创业俱乐部,成员近百人,经常举办足球赛、羽毛球赛、聚餐等活动,使这些创业者有机会分享彼此的经验。

  作为小股东的投资人,有时仍需参与团队决策类行为。2016年,戴永投资的一个纳米科技项目创业团队3名核心成员发生根本意见性分歧。仅占5个点股份的戴永并无权力介入如此重大的决策,此时创业者专程找来,不忍看到前景很好的项目夭折,经与三人深入沟通,戴永支持两位联合创始人离开团队,公司活力得以再现。

  “我不谋求董事会席位,但我谋求影响力。”戴永解释,很多投资人存在干预创业项目资金、注册场地、公司运营等,这些是违背创业者意愿的,影响力则包括帮助创业者和这样的投资人做一些必要沟通。

  在戴永心中,创业者如同自己的家人,“彼此共同成长,帮创业者解决问题,对我们也是历练和学习”。

  洪泰创新空间CEO王胜江将好的投资人角色解释为“陪伴”,他举例曾有一个互联网项目的创业者兜里只剩几万元,一位投资人恰恰看中了他的项目潜质最终投资,如今这一项目已估值几亿美元,即将上市,而这位创业者对自己的投资人逐渐变为亲情般依赖。

  在陪伴过程中,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更愿同大学生创业者分享的并非成功经验,而是自己创业路上的种种“坑”。

  “我用曾经惨痛的经历告诉他们需要越过什么鸿沟,每天要跑多少基金,做路演时有多少犀利的问题等着,让他们知道现实多么残酷。”肖毅坦言,帮助大学生理性创业正是自己回国创业再到如今做天使投资人的动力。

  “希望所有天使投资人要以社会价值为主导,而不是追求最大利益化。只要社会价值实现了,在商业社会完全不缺变现成巨额财富的渠道。”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令博说。

  帮初创公司成功是投资人事业的延伸

  几年前分不清楚VC、PE、天使投资的于欣龙坦言,在创业初期,他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我拜访过上百位投资人,愿意和我们坐下来深入交流的只占三成”。

  如今,于欣龙对投资人也有了自己的选择标准。他将投资人分为稳健型、活跃型、知名型、军师型、综合型五种类型。

  于欣龙举例,2017年年初,公司找A轮融资时,经多次谈判,有位投资人表示感兴趣,当晚于欣龙约种子轮的投资人一起去面见。种子轮的投资人劝他要耐住性子,如果没有成功,自己还将追加两三千万元。

  “这句话让我特别温暖。大学生创业者在初创期要选择稳健型投资人,他不会过多参与你的项目管理,不会左右你的想法和思路。”于欣龙说。

  在快速成长期,创业团队已经有了产品,准备做市场营销时,于欣龙认为,应需要活跃型投资人和军师型投资人,前者思维易创新,后者擅于长期布局。

  接下来的突破期,于欣龙建议应选择知名型投资人来为项目背书,有助于公司快速成长和下一轮融资。创业后期的IPO阶段,则应选择综合型投资人给予更多建议。

  对大学生创业者如何选择天使投资人,周洛宏给出相似的建议:“缺什么补什么。”

  “创业团队的优势是有激情、技术、一往无前的精神,但是缺少经验、能力、资源。”周洛宏说。

  在颁奖典礼现场,周洛宏动情地说:“有记者问我为什么愿意离开IBM大中华区高管的职位来做专业天使投资人,我说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娶妻生子,让孩子传承家族的生命力。如果我们把多年积累的资金、经验和资源投向优秀的创业团队,帮助那些初创公司走向成功,岂不是我们事业的延伸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