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板栗机自助生炒无人售卖 融资3000万预计12月投放

2017-11-22 11:09:18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又是一整夜的通宵工作,田兴银从产品研发部出来时,天边已泛白。而此时,他刚与研发团队结束一天的算法研究,趁着早饭时间,出来喘口气。

  短暂的半小时后,田兴银又匆忙赶回公司,继续与同事沟通产品细节。这样快节奏的生活,自去年4月开始:那时他带领着团队研发板栗智能生炒售卖一体机“X板栗机”,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

  去年11月,随着第一代产品面世,验证模式可行后,田兴银正式成立弘驰智能,并带领团队不断完善、升级产品。

  如今,弘驰智能于今年10月完成了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光速中国、启赋资本联投;同期,项目推出第四代“X板栗机”,预计12月将于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地投放。

看 这台板栗机自助生炒无人售卖 融资3000万预计12月投放
田兴银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内容真实性负责。铅笔道作客观真实记录,已备份速记录音。

  一心投身板栗机

  去年4月,新零售概念初露苗头,“既与互联网相关,又涉及智能硬件。”没有丝毫犹豫,田兴银一头扎了进去。

  技术对于他而言不是壁垒。本科、硕士都主攻机电一体化的他,毕业后除在清科集团、达晨创投任职外,也曾以股东身份活跃于一家主攻自动化售卖设备的公司。

  彼时,着手准备在新零售行业大干一番的田兴银,想法虽还模糊,但创业的决心已定。

  在深入行业调研的过程中,团队里一名海归设计师的一番话点醒了他,“我女朋友喜欢吃炒板栗,要不我们试着做一款板栗生炒售卖一体机?”

  顺着这个方向,田兴银重新出发开始调研工作。

  炒栗行业季节性强,每年北方有4个月、南方有6个月的淡季时间,而淡季经营成本将吞噬部分利润,商家经营生存压力较大。同时,逐年上升的房租、人工成本也在不断地挤压店家的利润空间。

  此外,300亿元的板栗市场,其中80%都是现炒板栗,消费者成熟的消费习惯也表明该行业有可取空间。其中,让田兴银下定决心研发无人炒板栗机的一大原因,则是现炒板栗都以街边店为主,购物中心、写字楼周边等地存在空白。

  围绕无人板栗机创业,田兴银觉得自己与团队都有能力实现。“我们都有研发和工程背景,在设计、生产和管理上经验丰富。”

  时间不等人,虽然公司还未成立,但田已决定带领团队打入这个目前尚为蓝海的领域。

用户扫码购买时,板栗会被装入纸杯送出。
  用户扫码购买时,板栗会被装入纸杯送出。

  去年4月,团队开始进入研发阶段。彼时,市面上还没有板栗智能生炒售卖一体机,所以关键技术及硬件产品都需要团队自行研发,“产品需要在内部搭建一条完整的生产线,而现炒板栗还必须对温度、烟气做到精准的控制”。

  花了大约半年时间,他们打磨出原型机器,板栗智能生炒售卖一体机“X板栗”第一代产品。产品有完整的加热体系、温控体系及炒锅体系等,田兴银笑言,“这是团队里程碑的一次研发工作,虽然现在看来当初的产品很粗糙,但最初就是这么起步的。”

  不足的是,第一代产品只能完成基本的生炒步骤,后续的称重、零售技术尚未实现。同时,2.5米长、重1000Kg的产品摆放在购物中心等场所也不现实。

  但产品核心技术的攻克,证明这条路是可行的。于是,去年11月,田兴银正式注册了公司,命名为弘驰智能。

  小步快跑连续迭代4代产品

  随后,团队开始对第一代产品的成败点进行总结,并设想新的设计方案。期间,为了保持温控体系的稳定性、设计精确的温度曲线,保证现炒板栗的口味,田兴银更是带领团队现炒了近50吨的板栗,以便将数据结构化。

  今年4月,第二代产品研发工作告一段落。团队在第一代产品的基础上设计了烟气过滤、清风过滤系统,“毕竟产品是放置在封闭场所内的,在降低噪音的同时也要保证除尘除烟效果”。

  同时,团队也增设了称重、售卖体系,但商用却是难题。“机器不是很稳定,经常会出现卡板栗、死机等问题。”为尽快推入市场,团队在与供应商合作定制、优化硬件模块后,今年8月推出第三代产品并开始内测。

产品在电影院内测试时,来购买的顾客排起了长队。
  产品在电影院内测试时,来购买的顾客排起了长队。

  第三代产品更加精巧,长1.5米。田兴银选择将其投放在深圳、东莞的电影院测试,结果是可喜的,5台机器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获得了6%的自然转换率。

  但田兴银并不满足于此。“现炒板栗必须要保证口感,炒出来后2小时内必须卖出,所以机器必须要根据人流量的大小、销售速度,完成销售预测。”

  为此,今年十月至今,团队一直在研究算法。团队自主研发了神经网络算法,机器通过单位时间内的销售额、人流量,保证板栗生炒的实时速度,并建立了清仓体系,解决了板栗在2小时内销售未完的问题。

  另外,田兴银自建了供应链体系,团队选定了河北迁西板栗,并在当地租用仓储,保证原料供应及时。

  如今,团队研发出的最终款“X板栗机占地面积1.5平方米,高1.8米,每台机器存储40公斤生板栗。设备根据板栗消耗情况预测生炒数,并将相应比例的配料如蜂蜜、麦芽糖及石英砂放入炒锅循环翻炒,单次约3~5公斤。用户扫码购买时板栗被装入纸杯送出,价格不高于市面上糖炒栗子的价格,约25~30元一斤。

  目前,弘驰智能已于今年10月完成了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光速中国、启赋资本联投;而项目推出第四代“X板栗机”,预计12月将于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地投放。

  未来,团队在自营铺设的基础上,还会开放加盟商通道。创始人田兴银笑言,“路才走了一半,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