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 互联网企业的电视梦遇冷

2017-12-13 12:21: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今年“双十一”当天,线上电商平台一共卖出了205.7万台电视。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统计数据,前十名中仅有两家互联网电视品牌,而曾经是互联网电视的代表乐视电视,早已跌出前十。

  互联网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用户提供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通俗地说,互联网电视就是互联网企业打造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硬件免费,内容收费”。据了解,互联网电视依靠共享和整合网络资源,为用户带来海量内容,其市场得到了井喷式的发展。然而,今年以来,其增速放缓,市场份额明显跌落,甚至有人将2017年称为“互联网电视的出局年”。

  增长乏力

  据了解,由于互联网电视能给消费者带来传统电视无法做到的体验,2010年正式问市后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肯定并发展迅速。

  互联网电视曾以良好的市场前景引人关注。业内估算,按4亿家庭、每户每年交300元内容收视费计算,中国每年的市场规模就是1200亿元;硬件按照3000元/台,5年一换,折算每年2400亿元。两者加起来,是3000多亿元/年的市场规模。

  2012年起,各路资本竞相涌入,场面一片火爆。2013年随着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作为“野蛮人”空降电视领域,以低价高配的模式迅速打开市场,整个互联网电视也迎来高速发展的阶段。

  随着各路资本的加入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地和完善,到2015年,互联网电视年销量突破3000万台,2016年互联网电视的渗透率更是高达84.7%,市场渗透率以及电视均价和平均消费尺寸均超越北美、西欧,跃居全球第一。

  经历快速发展后,互联网电视市场开始趋于平缓。乐视曾被视为电视领域里的一条“鲶鱼”,在给传统电视厂商施加压力的同时,也刺激了它们的转型,还带动了互联网电视厂商的起步和发展。

  然而,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乐视的市场份额已从去年同期的2.6%降至1.4%,跌出了前10名。中怡康公布的数据显示,乐视电视1月至7月销量占比同比下降超过50%;“618”电商大促期间销售额同比去年下滑了57%。

  此外,乐视所丢掉的市场并非被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所占领,互联网电视的整体市场份额在下跌。“互联网电视占商场85%以上的销售份额,但传统电视机的市场也不错,而且有回升的势头。”福州一家综合性商场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

  据了解,互联网电视这一波的低迷与面板价格持续攀升有很大关系。在硬件中,面板占整机的六成以上成本,此轮面板的涨价周期长达14个月,是近5年来最长的一次。

  互联网电视在爆发式发展的同时,存在着无序竞争等问题。由于市场看好,各路资本纷纷加入。特别是在2014年到2015年两年时间里,此市场刚刚成型,却迎来一轮又一轮的恶性竞争,出现“你卖电视送会员,我卖会员送电视”的现象。

  “当硬件、技术等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想再取得更大的突破很难,不可避免的是同质化竞争加剧。如果企业经受不住市场考验,就只能黯然离场。”一名业内人士说。

  此外,消费者对互联网电视内容的满意度也在下降。各家第三方平台的片源优势各不相同,在一个平台上很难满足观看需求,但同时购置多个平台,80%以上的内容是重复的。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处处长朱四海认为,互联网电视运营的盈利模式与传统电视产业硬件销售的盈利模式不同,主要靠出售会员资格实现视频内容盈利,硬件上烧钱,内容上同质化。互联网电视产业在发展中寻找出路,差异化、增值服务是关键,而非一味的低价格。

  由于电视产品的高服役期,导致了用户手中的产品换代较为缓慢。在电视这个产品群的竞争中,高成本的面板原材料,注定了其产品不适合打价格战的特性,互联网厂商手中没有面板制造能力,这就造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足。

  所谓技术实力,就是对于面板的调教能力,电视无疑是显示技术领域要求最高的产品线之一,这也就造成了电视产品上下级产品纵深程度相当高,同尺寸旗舰机几万元,中低端机几千元,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才是消费者们所追求的。

  比如小米电视4A销量火爆,这是一款主打亲民市场的产品,而相对高端但是也更贵的小米电视4却鲜有问津。不少消费者表示:“有同样的钱,为什么我们不去买海信、TCL,甚至索尼、三星呢?”

  盈利模式待突破

  互联网电视技术的发展,依赖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迭代,新技术不断地向前推进。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电视产业仍有其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尚处于起步阶段。个别互联网电视品牌出了问题,不能归结于互联网电视不行。

  此外,电视本身就是耐用品,按照智能电视换机周期来算,这两年正处于换机期的中间时段。再加上智能电视在设计及技术等方面并没有出现显著的突破,因此用户换机的动力也很难被调动起来。

  互联网企业进军电视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硬件。专家指出,传统电商厂商,深耕电视行业多年,供应链管理体系相对完善,抗风险能力较强,可以探索传统电视厂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全面合作机制,加强技术研发与商业合作,加强内容创新,通过对接智能家居生活将互联网电视内容向视频外延伸,给予消费者更多的增值服务,让电视成为家庭智能生活不可或缺的网络终端。

  朱四海认为,互联网企业进军电视市场还没有特别成功的盈利模式,而内容运营方面还有一些问题必须解决。首先,中国消费者更习惯互联网内容的免费,培育市场需要一定过程。其次,如何对丰富的内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优化。大量数据的存储、传输、分析都需要强有力的技术和资金支持,需要一些颠覆性的创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