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全面转型AI,欲唤醒万物

2017-12-04 10:13:59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李彦宏:全面转型AI,欲唤醒万物

  本报记者 张云山

  再过一年,被称为互联网圈颜值担当的李彦宏就将50岁,在这知天命的年纪,Robin肯定对2017年感触良多。

  李彦宏带领百度今年全面转型AI,成为国内首个提出“ALL in AI”战略的科技巨头。现在百度的AI战略正加速落地,百度无人车明年将量产,百度的智能音响也亮相,沉睡的百度正被AI唤醒,市值超过了850亿美元。

  突然转向 百度宣布all in AI

  11月28日,在首届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CEO雷军和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宣布“在一起”,陆奇表示人工智能将会成为IoT持续发展的新的接入点,百度与小米将有“强强联手、非常互补的合作”,这预示着“百米冲刺”的AI新时代来了。

  2017年对于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来说,显得格外曲折。

  在错失移动互联网风口后,李彦宏选择了AI作为新的突击方向。“学霸”级的李彦宏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他甚至自嘲是“机会太多了,让自己睡不着”。热爱植物的李彦宏,更像是一个观察者,在今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将“All in AI”,打造AI生态,并且推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 OS和自动驾驶系统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将百度的AI面向开发者开放赋能。

  在2016年10月,李彦宏首次对外宣传,百度要转型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互联网的增长遇到了瓶颈,过去粗放式的野蛮增长没有了。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为了让百度的AI战略开花结果,李彦宏还从硅谷挖来了陆奇。1月初把陆奇介绍给媒体时,李彦宏就表示,“分工上基本所有业务都放在陆奇那儿了”。在陆奇正式亮相前,李彦宏跟他共同梳理了百度TOP10的挑战。毫无疑问,百度的改革就此开始。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正在唤醒沉睡的百度。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35亿元,同比增长29%;第三季度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手机百度是百度在移动时代信息内容的旗舰产品,根据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的财报解读,信息流和搜索功能的使用可以实现可持续的用户增长和提高用户的参与度,而信息流和搜索功能正是由百度人工智能在进行驱动。

  让搜索“听话” 欲唤醒万物

  今年初,百度收购了人工智能创业团队渡鸦,把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主要负责人直接向陆奇汇报。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渡鸦团队推出了智能音箱ravenH,号称其“集所有百度人工智能时代技术之大成的终极硬件形态”。

  “小度小度,帮我播放一首歌吧。小度小度,现在播放的是什么专辑?”

  就在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经理吕骋在演示百度首款智能硬件raven H音箱时,这样唤醒AI家庭机器人。此外,百度还推出了更多智能硬件,包括“路由器”、“插座”等。用语音“唤醒”,而不是点击屏幕――这种AI时代的产品逻辑已经逐渐在百度的各个产品线落地。搭载Duer OS操作系统的空调、电视、洗衣机、冰箱、机顶盒、台灯。AI时代的科技产品已经悄无声息地带我们进入了“唤醒万物”时代。

  再考虑到近期跟小米的结盟,一向以软件示人的百度,突然硬了起来,这背后是百度“人工大脑”唤醒万物的雄心。

  “不需要按着说话,也不需要唤醒词,就像跟人对话一样自然。”

  在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现场,李彦宏还通过自己亲身录制的视频,演示了更智能的AI交互模式。在视频中,正在用早餐的李彦宏点击手机百度“耳机”图标使用TTS功能,就可以用语音自由地操控手机百度的信息流,只需要通过正常讲话的形式完成交互,就能够随意“听新闻”。

  同时,通过语音指令还能完成随意调整播放顺序、搜索百科、音量调整等功能。李彦宏展示的上述功能已经在手机百度语音版上实现。

  “大家在平时使用各种各样的移动App、电器以及各种各样的设备时,其背后可能都是百度大脑在起作用”,在李彦宏看来,AI正在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意味着AI硬件和应用产品将进入大爆发时期。李彦宏公布的数据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每天被内外部调用已经达到了2188亿次。

  无人驾驶汽车 明年量产

  今年7月份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上了各大媒体头条,不是靠颜值,而是靠一辆无人车:他坐在百度开发的无人车上了五环!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说,自己因为坐无人车上路,吃到了一张罚单。但对李彦宏来说,这却是一张幸福的罚单。

  11月15日,科技部宣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凭借自动驾驶入列其中。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宣布,金龙无人车小巴将在2018年量产;2019年,百度计划与江淮汽车、北汽联手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的量产;到2020年,百度计划携手奇瑞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量产。

  按照百度公布的数据,Apollo开放四个月以来,全球超过6000名开发者在开源软件托管平台Github上投票支持Apollo项目,超过1700个合作伙伴使用Apollo开源代码,还有超过100个合作伙伴申请开放数据。还有37万家开发者/合作伙伴接入百度AI开放平台,百度大脑每天被内外部产品调用的次数达到2188亿次。在智慧城市方面,百度目前在和雄安进行战略合作,一起打造一个没有拥堵、安检简单的新千年大计的城市。

  李彦宏这次还演示了百度的疲劳驾驶监测系统。一旦检测到司机疲劳到了一定程度,系统会开始通过播放一些欢快的音乐,来帮助司机提神。当监测到司机已经重度疲劳驾驶时,系统还会将司机导航到最近的休息区。

  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每年的演讲主题都是看未来、谈趋势。百度的业务更多是站在工程师角度,去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

  眼下,喊出“All in”的百度业务上更专注,做搜索+内容分发,押注于AI,无人车、阿波罗、DuerOS、信息流以及金融,都与AI密切相关,电商业务和O2O业务则被外界解读为“尝试一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