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斗争仍严峻:不收敛不收手早晚会被揪出来

2017-12-02 12:19: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不收敛不收手早晚会被揪出来

  1

  舆情综述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11月21日,11月23日,两则消息一经发布迅速成为舆论焦点,引发社会热议,一片叫好点赞。

  舆论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满一个月,就有两名省部级干部接受组织审查,“三天打两虎”的节奏再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满信心。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从11月23日至12月1日,共有与“三天打两虎”相关的网络新闻35619篇,报刊报道6206篇,博客、论坛帖文17483篇,微博评议5795条,微信订阅号文章41954篇,APP采集信息8370条。

  2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达到空前的力度、深度、广度。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18.6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

  今年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章指出,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杂音,有的认为既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了,说明反腐败已经告一段落了,党的十九大之后反腐败工作该歇歇了;有的说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长期反腐容易导致经济滑坡……

  十九大之后,中央和各级纪委用行动驳斥了这些奇谈怪论:中央纪委三天拿下两名省部级干部,而中央国家机关和省一级纪委发布的被执纪审查的省管干部数量也已经超过20名。

  其实,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人对这样的情况一定感觉并不意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则强调,要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因此,十九大后三天落马两个“老虎”也就不足为奇了。

  3

  反腐败不可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那一天

  党的十九大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任务,不只是反对腐败的现实考量,更是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客观需要。

  舆论指出,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深刻认识到消极腐败危险仍旧十分尖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向全社会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要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是重中之重;要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的决不手软,把打黑除恶和反腐“拍蝇”结合起来,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要继续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堵死腐败分子外逃之路。

  新华社评论称,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十九大以来,从中央纪委网站公布的消息就可以看出,已有20多名厅局级干部被立案调查,而三天之内连打两“虎”,进一步证明了反腐败斗争绝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绝不可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那一天。

  4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国纪检监察报》指出,十八大以来的5年,“打虎”“拍蝇”“猎狐”攻势如潮、火力全开,十九大后依然步履不停、紧锣密鼓,一方面,是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使然,必须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在“量”上巩固压倒性态势,正所谓“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另一方面,“惩治,治是根本,惩是为了治”,正风肃纪反腐中的“惩”无不指向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对“质”的追求。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已从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大案的地方、部门和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反复得到验证。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惩”的利剑必须高悬,“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是修复遭到破坏的政治生态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治标不松劲,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才能把影响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清除掉,才能促进政治生态、从政环境不断改善,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生态圈”和“大气候”。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党委、纪委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5

  网民对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充满信心

  随机抽样发现广大网民对“三天打两虎”相关话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观点:98%的网民表示,永远不要想着打歪主意,否则巡视利剑所指,不收敛不收手的,早晚会被揪出来;82%的网民认为,党中央的雷霆举措再次证明,反腐没有休止符,十八大以来的问题不会随着十九大的召开而一笔勾销;73%的网民提醒道,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对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充满信心;45%的网民建议,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才能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18%的网民则建议通过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不能腐。另外,还有6%的网民表达了其他观点,比如有网民称要强化教育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网友声音

  @一弯新月

  十九大后党中央反腐再出手,既震慑了腐败分子,更警醒心存侥幸、妄想腐败者:一旦违纪,无论身居何位、藏身何处,都逃脱不了严惩。 @心如明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作为一个老百姓,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更加坚信,只要全党上下不懈反腐,必然会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廉洁清正

  “三天打两虎”再次向国内外表明党中央反腐不停歇的鲜明态度,更向党内外释放出有腐必惩、决不姑息的强烈信号。

  @鲤城廉风

  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只要全党上下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定会夺取反腐败斗争最终胜利。

  @清风德兴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三天打两虎”的反腐大手笔,正是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诠释。

  @寿宁山人

  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彻底打掉腐败分子的幻想,在反腐力度不减、强度不变的基础上,必须筑牢思想堤坝,扎紧制度牢笼,铲除腐败土壤。

  @聚力新时代

  反腐没有时间拐点,更不会“看人下菜碟”。对表中央“三天打两虎”的速度与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奏响新时代反腐“最强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