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艾滋病感染低龄化趋势令人忧

2017-12-02 12:19:52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深圳艾滋病感染低龄化趋势令人忧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11月30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2017年1-10月,深圳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933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7%。其中HIV感染者1236例(同比上升0.3%),病人697例(同比上升4.3%);首次检出年龄平均30.0岁;男性占91.0%。按传播途径分析,上述新发病例中经性传播占98.1%(同性传播56.7%,异性传播41.4%),注射吸毒传播占1.5%,经母婴和输血/血制品传播连续4年无本地感染报告发生。截至2017年10月31日,深圳全市累计现存活病例共13519例。

  深圳市疾控中心介绍,深圳艾滋病疫情男男同性传播占比过半。经过多年努力,深圳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感染率快速上升的势头近年有所遏制,不过2017年仍处于感染率8%以上的高流行状态(历史高位为12%)。深圳市疾控中心分析,由于该人群不仅存在高危行为改变困难、流动性和隐匿性大的特点,还面临新型毒品滥用带来的挑战,是近期防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需要注意的是,深圳艾滋病疫情低龄化趋势令人担忧。全市1-10月新报告学生病例17例,全部为经男男同性传播,较去年同期(23例)下降近3成,防控成效显著。但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又出现了3例初中、2例高中/中专学段病例,其中最小的一例尚不足13岁,感染低龄化趋势令人担忧。调查显示,许多感染个案都存在缺乏防范意识和应对经验不足的现象,未能明确拒绝对方不安全性行为或使用药物的要求,导致感染风险大幅增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