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艾滋病试纸 测出一个个冷暖故事

2017-12-02 12:19:54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一张艾滋病试纸 测出一个个冷暖故事

  唐伟文是四川仁博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客服,自2015年网店开出来,销量头牌一直被一款功能简单的产品牢牢占据――“艾滋病检测试纸”。

  将几滴血样滴在试纸上,不到20分钟就可以知道结果。

唐伟文所在的团队经常要这样示范如何使用试纸。

  一条杠是阴性,两条杠是阳性。对买家来说,这一条杠的差距,是天堂到地狱,是的,阳性就是艾滋病,谈虎色变的疾病。

  他们的网店,已经卖出50多万份产品,这背后,就是50多万人的生死故事,这几年,唐伟文见过太多普通人无法体会的冷暖故事。

  每天早上是生意最好的时候

  每天早上八点,唐伟文骑着电驴,风尘仆仆地赶到成都南三环石羊工业园区内的办公室。

  每天早上刚开业,是买试纸的一个小高峰。“许多人一觉醒来,想起昨晚的事越想越怕,就会跑来买。”

  在网店的商品详情里,罗列着几类易感染人群――失足群体、吸毒者、同性恋卖血者等等。

这就是艾滋病检测试纸。

  两年来,唐伟文接触过不少这样的客户,有流连夜场的浪子,有在小诊所整容的爱美少女,还有发现同居男友吸毒的女客户。

  他们很多人在发生高危行为后,开始害怕,有的人甚至连买试纸都需要作上好几天的斗争。唐伟文会安慰他们:“高危行为只是相对日常行为而言,实际的感染概率并不高。”

  据了解,试纸的检测过程只要20分钟,但是检测的时间是有要求的,起码要等到高危行为之后的4周之后才能检测。因为HIV检测的是抗体,而产生抗体需要一个时间段,医学上称为窗口期,而产生抗体的时间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最早的一周多就产生了,最晚的三个月,平均在25-35天。

  唐伟文建议的测试窗口期,以高危发生的日期开始计算,4周后即可检测艾滋病抗体,以12周以后为准。

  所以,对于测试者来说,最难熬的就是这等待测试的一个月。他们内心的焦虑无法和身边的人说,只好来找网店客服聊。

  客服曹瑞说,常常能收到买家近千字的消息,“他们的心事无处倾诉,只能和我们说,希望得到我们的宽慰。”

  大多数买家和他们都会聊上数百页,直到确诊为止,这个时间往往会持续2-3个月,因为他们一般都会测试好几次,甚至测出来没问题反而不信。

  艾滋病人最难面对的,是孤独

  绝大多数人买试纸的都没有问题,但是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两年来每天都会有一两个测出阳性的。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后,每个人的反应都不一样。有些人当场崩溃,绝望中想要自杀;有些人愤愤不平,嚷嚷着要杀了传染给他的人;但更多人只是沉默不语。

  唐伟文想起了半年前接待过的那位少年,他刚满17岁,被朋友怂恿着找了回“小姐”,之后种种症状出现。

  当两条杠的试纸放在他面前时,他“很绝望,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

  出于担心,唐伟文他们通过买家手机号找到了少年的微信。微信签名里一句“希望死在一个没有马桶的卫生间”,让唐伟文十分担心,他频繁地找少年聊天,“他一个人在学校,不敢和任何人交流,也不敢告诉父母”。

  唐伟文花了一个月时间,劝他好好生活,按时吃药,“用鸡尾酒疗法,病情完全可以控制,和正常人的生活品质差不太多。”

  少年最后鼓起勇气去疾控中心做了复查,确诊后他还跑来感谢唐伟文。

  唐伟文最近一次翻看少年的微信,签名已经改成了“虽然这个世界待我并不温柔,但我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

  干这行两年多,唐伟文和他的客服兄弟都明白,艾滋病人最难面对的,有时不是死亡的恐惧,而是孤独,所以对阳性客户,他们会隔三差五的主动跑去和人聊天,别人愿意说,他们就听。

  有人得了脚气就怀疑自己感染艾滋

  唐伟文销售的艾滋病检测试纸,2盒定价45元,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已售出了50多万份。“占淘宝一半以上的销量”。

  在这50万买家里,真正发生高危行为的只是少数,60%以上的客户还是恐艾群体。“艾滋病不可怕,恐艾最可怕,有些人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了。”说着唐伟文提起一位要跳楼的买家。“我人已经在天台了,如果查出来是阳性,直接跳楼。”回忆起那天的对话,他至今心有余悸。这是一个男同性恋,酒后一时激情,没想到事后却又是低烧,身上还起疹子,这让他惶惶不安。

  “这种客户得先劝。”唐伟文又是心理疏导,又是概率分析,一个小时后,这位原本濒临崩溃的山西买家,在他的指导下做了检测。

  阴性,皆大欢喜。

  “哪有那么多艾滋病?都是自己吓自己。”

  唐伟文给我细数了那些光怪陆离的恐艾理由。有因为在超市被易拉罐割破了手的,疑神疑鬼了两个月最后还和女朋友分了手;有仅仅因为一只脚得了脚气就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的。

  不少人一次检查还不罢休,直到把店里的客服都问了个遍,“好说歹说,才相信自己没有得艾滋”。

  唐伟文哭笑不得,干了这行他才知道,大部分人对艾滋病,知之甚少。

  每一条都是一个生死的故事

  唐伟文所在的团队一共8人,他们自称是“HIV小组”。其实他们都还是毛头小伙,最大的总监黄攀也不过26岁,最小的只有21岁。或许是因为见过太多人情冷暖,生死一线,他们言谈举止很成熟。

  总监黄攀说:“我们的天猫店里有137197条评论,号称‘天猫第一评论’,每一条背后都是一个生死的故事,你说我们能不成熟吗?”

  这个小组始终处于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从早上8点到凌晨1点,成员们分成两班,日夜不停地疏导、安慰这些恐艾人群。他们每天要接待近200名买家,以年轻人居多,有高中生、大学生,还有许多刚入职的白领。每天晚上8点到10点,是他们的咨询高峰期,一些白天有事的客户,只有借着夜色,才敢找他们。

  客服曹瑞说,他们一日三餐都是外卖。因为长时间打字,客服都会使用很贵的樱桃键盘,打字不累。

  但这样的工作还是累的。唐伟文说,他为了追求挑战选了这份职业,但来了之后,他才知道不简单。

  最近几年,艾滋病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家疾控中心的数字显示,15-24岁的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年均增长率高达35%。

  唐伟文就曾碰到过一个16岁的孩子。“那孩子一上来就说,‘求你了,救救我吧,我不想死’。”在他的安慰下,这个孩子买了试纸,结果是阴性。

  2年来,他记不清把多少人从崩溃边缘拉了回来。

  小组成员们不像他们同龄人那样玩游戏,刷朋友圈。“疾控中心的最新防艾政策,客户的生死观念,还有一些心理学知识。”这是唐伟文日常接触最多的。尽管每个月收入并不高,但唐伟文很知足。有些买家查出阴性后会给他发红包,但他从没收过。他很理解这些人如获新生的感觉,但他也由衷希望,“永远不要有回头客”。

  艾滋病试纸靠谱吗

  据了解,艾滋病试纸的检测原理是,如果血清中含有一定量HIV抗体,就会与试纸中的抗原发生免疫结合成复合物,从而使试纸显色。当C线与T线同时显色时,代表血液中含有艾滋病抗体,也就是我们常称的艾滋病阳性。

  现在市场上各大品牌的艾滋病试纸,准确度可以达到97%以上,但是,经艾滋病试纸初筛后,万一阳性的话,还是需要去疾控中心进行复查,排除假阳性的可能。

  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后,每个人的反应都不一样。有些人当场崩溃,绝望中想要自杀;有些人愤愤不平,嚷嚷着要杀了传染给他的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