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对全面数字化,我们心怀敬畏

2017-12-04 10:14:01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马化腾:对全面数字化,我们心怀敬畏

  本报记者 陈婕

  11月11日是什么日子?光棍节?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其实,11月11日同时也是腾讯公司的生日。

  1998年,不到30岁的马化腾在深圳创办腾讯。就在马化腾参加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不久,腾讯度过了它的19岁生日。

  面向未来,腾讯有何战略?钱江晚报带你细数“小马哥”在公开场合对于“科技和文化”的种种理解。

  拿下冠军 腾讯也有“围棋AI”

  “腾讯在业务层面,比如社交网络业务、后台数据分析等都已经用上人工智能,只是大家感受不到。”在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表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今天都在强调自己的科技属性。

  他认为这不仅仅是口号,因为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将可能改变现有的行业格局。

  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设立的初期表现不突出,但是自我学习能力很强。只需要给它规则,人工智能会突然成长,人类不可企及。未来想象空间很大。

  当然,除了后端,现在腾讯想在前端做出一些人工智能产品,比如绝艺。

  不久前,腾讯旗下围棋AI(人工智能)绝艺在日本UEC比赛中获得冠军。马化腾认为,绝艺赢得比赛是小小的成功,不能过于欣喜,但是也不能说毫无意义。

  加码投入AI,不急于短期回报。绝艺是其中一个落地项目,另一个腾讯比较关注的是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不久前,科技部召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明确依靠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据了解,在医疗影像领域,腾讯处于全国顶尖水平,由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牵头,集结公司内部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打造的首个应用在医学领域的AI产品――腾讯觅影,就是具体体现。

  谈及科技和商业的融合时,在清华大学洞见论坛上,马化腾提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科技越来越融入到各行各业。同时他还透露,腾讯愿意大力投入的几个基础因素:AI、云计算、大数据。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和各行各业、学界和研究界进行合作。

  全球10大互联网公司 中国有4家

  就在上个月,很多人收到了一封来自未来的邀请函。作为腾讯主办的一场国际化创新盛会,WE大会已迎来第五年。

  今年的腾讯WE大会,请来了霍金作为开场嘉宾,9位科学家与公众分享了星际迁徙、返老还童、癌症免疫等话题。腾讯公司首席探索官网大为在大会上表示,技术创新能帮助解决这些全球性的问题;腾讯目前在航天技术、基因工程、智慧交通等前沿领域的投资,希望探索解决这些全球问题的途径。

  在访问康奈尔科技学院时发表的演讲中,马化腾自豪地提到,全球10大互联网公司,美国6家,中国有4家,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不仅如此,中国还诞生了很多超越全球互联网的创新。比如移动支付,及由此带来的大量O2O创新,比如说共享打车、外卖、移动充电等。

  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凭借中国发展红利不断壮大,市值跻身世界前列,但作为世界性的大企业,其影响力和贡献,不能再仅限于中国。也就是说,成为世界性大企业,既要有世界影响力,也要对世界发展有值得说道的贡献。

  打造世界影响力方面,腾讯一直在行动: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越来越多海外国家开通微信支付;今年是《王者荣耀》的全面出海年;腾讯云2017年将新增5大海外数据中心,并扩建美国硅谷和香港数据中心……

  实体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 心怀敬畏

  就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之前,马化腾最近的一次公开亮相,是和马云一起,以桃花源基金会联席主席的身份,出现在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联盟大会现场,坐在一起畅谈公益。

  “腾讯进行公益实践和探索已经有10年了,我们希望发挥腾讯的优势,将平台、捐赠人、公益机构、企业与受捐赠人五方紧密连接。”在会上,他这样表达腾讯的公益理念。

  马化腾认为,随着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的发展,大家生活、生产以及各种生命活动都交织在一起,在这个“数字生态共同体”中命运与共。

  他强调,我们越来越需要关注整个互联网生态可能产生的外部性,需要去研究万物互联可能带来的风险与隐患,也越来越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如果你是马化腾的粉丝,你会发现,“责任”是他这一年的关键词之一。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提了很多建议,包括网络强国战略;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等。除了建议,更在行动。今年2月,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上线,家长可以通过平台实时了解孩子在腾讯旗下游戏账号的登录和基础消费概况。今年6月,马化腾拉来董明珠和王卫,在香港办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

  “整个实体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是前所未有的,这也让我们心怀敬畏。”马化腾表示。

  认真、努力、使命 腾讯的“秘密武器”

  在马化腾看来,互联网行业大战,第一第二会打得很厉害,越走越快,第三及往后的队伍很快会被甩得很远。不过,并不存在BAT垄断的问题。

  “BAT分别在搜索、电商、社交上发力,而在互联网领域还有大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发展空间巨大,大家可以有更广的视角。”在长江商学院内部分享会上,马化腾称BAT并不是新独角兽的绊脚石。

  “AI有发展前途,其实在医疗、教育、旅游、金融科技、汽车等领域,发展都很快,有很多机会。”

  在马化腾眼中,对于一家企业内部来说,价值观及聚焦非常重要;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速度非常关键;而对个人来说,认真、努力、使命则是支撑着腾讯及自己一路走到现在的“秘密武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