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清镇:探索大数据时代的诚信乡土建设

2017-05-30 10: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贵州清镇:探索大数据时代的诚信乡土建设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聚诚信?治惠乡土”身份链技术成果展示发布会现场。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5月28日电 (杨云罗兴)“想选好蔬菜,不用问爸妈。”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就可以让宅男宅女等“拇指族”端坐家中知晓生活百科。28日,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聚诚信・治惠乡土”身份链技术成果展示发布会上,现场观众直接体验了“诚信乡土”带来的生活便利。

  这些生活便利,受益于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不断发展。作为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布局规划重镇,清镇市更是为“数聚诚信・治惠乡土”不遗余力。

  2009年以来,清镇市以诚信农民建设为切入点,探索诚信农民体系建设,后延伸扩展到探索“诚信清镇”体系。

  2014年,清镇市“以‘四位一体’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荣膺“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同时获得“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

  2015年,清镇市又发展到打造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生态、文化“六位一体”的“诚信清镇”升级版。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聚诚信?治惠乡土”身份链技术成果展示发布会现场。 杨云 摄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聚诚信?治惠乡土”身份链技术成果展示发布会现场。 杨云 摄

  2017年开始,清镇市计划分三个阶段开展试点工作。第一阶段以红枫湖镇“诚信农民”代表性应用场景上链为模板,将“身份链”原型理念缩微在小样本中,用案例诠释“身份链”对不同场景下身份的管理,以实现全链网自动捕捉个性化场景化诚信痕迹全景式呈现;第二阶段,整合更广泛的数据来源,对原始数据运用智能合约进行模型计算与聚合,多维度、多角度覆盖清镇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健壮的区块链体系。第三阶段,将线下诚信农民实践逐步还原至基于“身份链”这一基础设施的虚拟数字世界之上,为乡土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一条新路径。

  “‘身份链’项目,可以探索解决当前清镇市诚信农民建设的诸多‘痛点’,试点成功后,也可推广复制到诚信企业、诚信政府等领域。”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李俊说。

  发布会上,研发机构公布了研发的“身份链”一期原型架构,对如何使用“身份链app”进行诚信事迹的可信采集、可信存证、可信使用,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和演示。同时,还首发了围绕“身份链”底层技术研发的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系列应用产品,包括与贵阳农商银行共同探索的“钱包及账户体系”、与四创电子共同探索的“北斗运营集成终端采集器”,与货车帮共同探索的“失信联合惩戒”,与贵州CA联合探索的“CA集成产品”。

  “身份链”项目通过集成CA认证,可赋予所有诚信参与主体数字身份。技术人员介绍,“所有数据存放原地,只是数据的目录或指引上链,可保证数据安全和隐私。该项目搭建了全范围覆盖、全过程记录、全数据监督的信用体系‘数据铁笼’,能实现诚信数据价值链权益可信分配、可追溯、可审计。”(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