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突发勒索病毒 金山毒霸第一时间查杀

2017-05-13 22:4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5月13日电 从5月12日起,金山毒霸安全中心监测到Onion/ wncry敲诈者蠕虫病毒在全国大范围内出现爆发传播趋势,感染用户主要集中在企业、高校等内网环境下。

  中招系统中的文档、图片、资料等常见文件都会被病毒加密,然后向用户勒索高额比特币赎金,并且病毒使用RSA非对称算法,没有私钥就无法解密文件。

  另外该病毒大肆感染传播的最重要原因在于其利用了前段时间泄漏的NSA黑客工具包中的“永恒之蓝”0day漏洞(微软漏洞编号:MS17-101),蠕虫主要通过445端口进行利用传播。

  中招现象:

中招用户系统弹出比特币勒索窗口 用户文件被加密,后缀为“wncry”
中招用户系统弹出比特币勒索窗口 用户文件被加密,后缀为“wncry”

  防御措施:

  1、安装安全杀毒软件,保持安全防御功能开启,推荐下载安装金山毒霸,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对该蠕虫病毒进行查杀防御。(下载地址: http://www.duba.net/)

毒霸查杀防御Onion/wncry敲诈者蠕虫病毒

  2、升级系统补丁,打开控制面板,启动Windows 自动更新,安装操作系统补丁。针对这次勒索病毒传播,还可以直接访问以下地址,下载安装针对NSA泄漏漏洞的安全补丁。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3、谨慎打开不明邮件文档,禁用office宏,钓鱼邮件是勒索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渠道。

  4、关闭用户共享和445端口。

  5、及时备份个人重要文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