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利好辽宁对外贸易

2016-12-17 15: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沈阳12月16日电 (赵桂华)沈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并且与沈阳海关等部门成功进行了数据对接。这对尚未建立起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东北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将大大促进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贸易的发展。

  沈阳市于洪区副区长郭忠孝在12月16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沈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届时,辽宁跨境进口商品第一单,将在这个平台实现交易。

  有了这个平台,今后东北地区的消费者网购进口商品,就可以不用绕远广州等地口岸通关,而可以选择沈阳口岸通关,直接派发到消费者手里,省时又省钱。

  而沈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之所以能落户沈阳市于洪区,与于洪区具备跨境电商有利区位优势和厚重产业基础分不开。

  沈阳市于洪区是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于洪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发展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作为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举全区之力打造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在区位优势方面,沈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所在地于洪区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及市政道路体系发达;在产业基础方面,于洪区已经引进建设了唯品会东北电子商务产业园等20余个电子商务园区和项目,集聚了一大批电子商务及配套服务企业;在市场氛围方面,沈阳国际物流港作为辽宁省唯一的国家首批示范物流园区,集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型物流企业。正在建设的沈阳铁路综合货场是全国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东北地区重要的物流铁路港,也是“沈满欧”国际货运班列的重要节点。深国际现代物流园区已被交通部确定为物流公路港,多式联运的现代物流支撑体系将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无可比拟的物流支撑服务。

  发展所系,企业所盼,也是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迫切需要,该区与软通动力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了沈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

  郭忠孝举例子说明沈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开通后的好处。很多人都在网上购买过进口商品。以往,消费者购买的海外商品都是在网上下单,在广州、郑州等口岸通关,再由广州、郑州运往沈阳。之后,再派发给消费者。这样一来,不但商品到手时间太慢,由于物流成本的增加,导致所购买的商品价格往往较贵。而有了沈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进口商品就可以选择在沈阳通关,派发到东北消费者手里速度就快了,而且价格会比现在便宜。

  与此同时,于洪区还在加紧建设2千平方米的海关监管仓、5千平方米的保税仓,还有2万平方米的进口商品体验展示中心。这样,消费者不仅可以到展示中心了解产品,还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便宜的价格购买进口商品。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沈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将实现网上阳光通关、快速通关,程序更加简便,企业办事也会更加快捷。这对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将起到示范作用。(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