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开专题会议 可信号码数据中心献策治理骚扰电话

2016-11-30 15:50:19  [来源:齐鲁晚报]    
字体:【
工信部开专题会议可信号码数据中心献策治理骚扰电话

  为了进一步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部办公厅、信息通信发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电话邦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指出,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就责任倒查、效果评估、用户善后处置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近年,通讯信息诈骗不断泛滥,据电话邦数据显示2015年骚扰诈骗电话呼出量为290亿个,平均每天有0.8亿个骚扰电话呼出,治理诈骗已经刻不容缓。

  应工信部要求,2016年6月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电话邦发起成立了“可信号码数据中心”,中心从数据源头进行监控,通过实时数据分析,监测出电话号码实际被使用的情况,从而判断出号码是否被用做诈骗或骚扰电话,从源头控制住通讯信息诈骗。

  不仅如此,各手机厂商、安全软件服务商以及众多网络通话APP均搭载了电话邦的陌生号码识别服务,当陌生号码打来时,手机用户的来去电页面就会显示电话邦识别的号码信息,例如:骚扰电话、疑似诈骗、广告推销等,加强了终端防诈骗功能的推广和落实,净化了广大手机用户的通话环境,降低了电话诈骗发案率。

  在接下来的时间,可信号码数据中心将继续利用技术手段防诈骗,主动出击,积极干预防控,不断探索科技防骗新模式新方法,打击电信诈骗,维护互联网信息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