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演“云”与“数据”盛宴

2016-10-22 11:4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2016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演“云”与“数据”盛宴
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论坛。 倪追风 摄
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论坛现场火爆。 倪追风 摄
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论坛现场火爆。 倪追风 摄

  中新网嘉兴10月21日电(倪追风)21日的浙江嘉兴,一场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主题盛宴在“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演。百度云、京东和航天云网等行业领先企业专家就云计算与大数据展开主题分享。

  据悉,“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等单位承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单位协办。

  作为互联网最前沿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一直以来被誉为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抓手。尤其在提倡各行各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当下,云计算与大数据更是政界、学术界、企业界所关注的热点。

  在任何一个领域,抓住趋势并投入到趋势之中是成功的重要条件,互联网也不例外。

  “抓住产业互联网的机遇就是抓住未来发展趋势”。京东万象数据交易平台总经理杜宇甫表示,汽车的出现打破了曾经垄断的马车行业,在当时投入汽车行业,抓住机遇的一批人获得了成功;同样,抓住城市化进程趋势的一批人成为了地产大亨。而想要抓住产业互联网这一趋势,就需要云计算和大数据这样的工具。

  纵观各国,2012年,美国首先提出工业互联网计划;2014年,德国提出工业4.0;而中国也紧接着在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不难发现产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国家级战略,成为趋势已是必然。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并广泛渗透,推动各领域技术持续突破、不断融合、加速应用,引发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制造手段和价值链重大变革。”航天云网副总经理柴旭东也表示,中国制造业产业需要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抢占智能制造战略制高点,维护国家制造业主权。

  趋势能够预见,但工具却难以使用。这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传统企业来说,才是最苦恼的问题,也是中国传统企业面临互联网转型的难题。

  百度云副总经理管瑞峰表示,百度正在通过降低产业互联网应用的开发门槛,让更多企业低成本去使用云计算与大数据。

  他以工业物联网的上云路径举例,从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的基础服务到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三位一体,实现云的智能化;接入标准化MQTT/CoAP提供面向IIoT的PaaS服务降低IIoT应用开发门槛,实现云的产业化;从传统软件和硬件SI/ISV发展成硬件,云计算和大数据综合行业方案提供商,实现SI/ISV能力综合化;更多行业软件上云成为SaaS服务,降低产业客户上云成本,实现行业软件SaaS化,通过这些方面让更多企业可以用上云计算。

  从消费互联网时代,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到如今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改变企业的价值创造方式。简单实用的互联网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通过自己建立或利用大平台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来实现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未来将是每个传统企业所必须经历的一个关口。(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