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大潮将至 构筑工控安全生态圈迫在眉睫

2016-10-22 11:4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产业互联网大潮将至构筑工控安全生态圈迫在眉睫
图为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现场 苏忠奖 摄

  中新网嘉兴10月21日电(方�)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增长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而“智能制造”正成为全球制造业的新趋势,以“智能制造”为驱动的“产业互联网”,也在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加速融合中,逐渐形成新的发展图景。

  “毋庸置疑,产业互联网对中国制造业具有‘实现弯道超车’的现实意义,但是关于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挑战不容一丝忽视。”10月21日,在浙江嘉兴召开的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对急欲搭乘“产业互联网”快车的中小企业提出了警示。

  据悉,“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等单位承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单位协办。

  如果电梯控制系统被黑,自由坠落并取消安全制动会怎样?如果供水、供电、供气网络系统被黑,水电气供应失常会怎样?如果化工企业生产操作系统被黑,发生爆炸或泄漏会怎样?这些,都是工业自动化控制的网络安全。

  “裸奔”的工控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威胁的不仅是企业自身,更是与百姓生活、安全息息相关。“从2000到2016年有1552个工控软硬件设备漏洞,125家工控的厂商,33%没有被修复,90%漏洞披露于‘震网事件’后。”范渊表示,工控安全的数量,这些年来增长非常迅猛。

  目前,中国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高度重视并开始部署一系列旨在提升中国工控系统网络安全的举措。记者了解到,一些有关法律的制定,使中国网络安全立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工控安全不容忽视,推动工控安全产业平台的良好发展,需要政府、运营单位、企业、厂商、高等院校和技术队伍的协同推动。”范渊如是说。(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