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互联网金融“健康指导” 业内称结束“草莽阶段” 来往本无归

2015-07-21 16: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上海7月21日电 (记者 姜煜)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迎来了“健康指导”。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业内人士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就此结束“草莽阶段”,而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

  他们并对《指导意见》中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互联网金融的资金存管机构表示,这将促进中国传统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

  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称,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了监管主体,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将结束行业的“草莽发展”阶段,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将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而长远的意义。

  许泽玮预计,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将呈现三个趋势:整个行业呈现健康有序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将正式进入大融合的时代;行业加快整合,有实力的企业进一步发力,最终产生互联网金融巨头。

  “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监管职责明确之后,一方面行业会面临大的调整,不合规的有可能出现大规模倒闭潮,另一方面,《指导意见》出台之后,与之配套的监管细则将提上议程,包括从业的门槛、条件,预计都将一一细化”,许泽玮说。

  《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融道网创始人及CEO周汉和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对上述条款尤为关注。周汉以P2P(互联网借贷)为例说,目前银行对P2P存矛盾态度,一方面,P2P的千亿级别的资金托管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银行无法坐视不理;另一方面,由于银行目前“网上无法开户”的障碍、网点数量的限制,导致有相当数量的银行对于托管业务的风险与收入是否能够匹配而感困惑。

  周汉表示,此次《指导意见》将“托管”变为“存管”,既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又为今后银行全面托管互联网金融的资金埋下了伏笔。

  郭震洲认为,管理层希望互联网金融与持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优势互补。《指导意见》第二条中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等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支持证券、基金、信托、消费金融、期货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能够有效地提升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互联网金融将由此获得较大的发展。

  “只有专业度较高、有金融经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才能与传统金融企业形成有效对接”,郭震洲说:“专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在政策框架的助力下,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和自律性,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整体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