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北约为何加剧波罗的海上空“危险游戏”

2017-06-29 11:52:2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新闻分析:俄与北约为何加剧波罗的海上空“危险游戏”

  新华社记者赵嫣 刘莉莉

  本月以来,俄罗斯和北约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频繁上演抵近与驱逐的“危险游戏”,俄罗斯和北约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战机作出了挑衅性的危险动作,并表示己方行动符合有关国际法及安全飞行规范。

  波罗的海是俄罗斯通向欧洲的主要出口,但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关系持续低迷的当下,狭窄的芬兰湾无法帮助俄罗斯对抗北约东扩,反而成为敏感的战略要地。此番双方在波罗的海上空上演的“危险游戏”表现出频度高、动静大、风险高的特点。

  本月6日,俄军一架战机拦截一架飞向俄罗斯空域的美军B-52战略轰炸机。19日,俄军苏-27战机先后拦截两架RC-135型侦察机。俄军战机20日逼近一架瑞典军用侦察机,瑞典外交部就这一事件召见了俄罗斯大使。

  21日,一架北约F-16战斗机曾试图靠近途经波罗的海上空的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专机,随后这架战斗机被俄护航的苏-27战机驱离。当天,绍伊古专机在返航途中再次被北约战机伴飞。

  据俄媒报道,仅本月16日到22日一周内,俄罗斯就出动14架次战机拦截靠近俄西部边界的美国、挪威、英国、法国等国侦察机。北约高级官员也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战机的飞行频率有所增加。

  俄国防部表示,在19日的拦截行动中,美方飞机作出“挑衅性”飞行动作。美国媒体报道,两机距离一度仅有“大约1.5米”。

  资深军事评论员石宏认为,频繁拦截战机说明俄罗斯和北约双方都在示威。在这种拦截行动中,即便是贴身跟踪监视,保持30至40米已经很近,接近到10米以内已是很危险的举动。

  石宏说,1.5米的距离等同于机翼擦着机翼,对高速飞行的飞机来说,飞行员反应时间只有零点零几秒,几乎要依靠本能作出反应,稍有慌乱就可能导致相撞。

  此番俄罗斯和北约战机的频繁空中缠斗与北约正在波罗的海区域举行的年度多国军演有密切关系,俄方一直将类似军演视作反俄行动,是北约国家遏制俄罗斯的重要军事手段,并多次表示将作出针锋相对的回应。

  俄罗斯军事政治学家亚历山大・佩连吉耶夫认为,俄罗斯和北约战机空中缠斗正是双方国家间渐行渐远、相互猜疑、遏制现状的体现。北约不只想展示武力,更试图展示谁才是波罗的海上空的“主人”。

  自2014年以来,北约不仅加大了在东欧地区、波罗的海沿岸的军事演习规模,还不断沿俄罗斯边界部署新的军事基础设施,持续向俄罗斯施压,去年北约华沙峰会决定加大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多国军队,更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

  石宏认为,北约在东欧方向加强兵力,就需要了解俄军的反应和部署,因此要进行大量的抵近侦察活动。

  俄国家安全社会应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日林说,在俄罗斯边界附近表现最活跃的是美国RC-135侦察机。这种电子侦察机可确定俄军方和其他强力部门之间通信的无线电频率。一旦发生战争,电子战部队可进行干扰和窃听。

  日林认为,北约侦察的目标还包括俄整个西部军区的反导防御设施。此外,北约可能以此测试俄方执勤的歼击机升空速度、飞行速度、通信频率等。

  同时石宏表示,北约国家并不希望与俄军发生正面冲突,否则对整个欧洲安全和稳定都将造成严重损害,北约主要意在防止俄罗斯突然对波罗的海三国和东欧动手。而俄方的高调回应意在表明,导致紧张局势的责任在北约一方,俄方只是维护自己的安全利益。同时俄方展示了俄军高度的战备程度,能够对北约飞机的活动保持有效监控,并迅速对任何空中“挑衅”做出反应。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