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宣布美洲地区“消除麻疹”

2016-09-28 17:3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与泛美卫生组织27日发表媒体声明,宣布整个美洲地区已消除麻疹流行。美洲也成为世界上首个消除麻疹的地区。

  世卫组织表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标志着美洲各国在1994年作出的“结束麻疹流行”的承诺得到兑现。这一重大成就的取得与该地区国家广泛开展麻疹、腮腺炎及风疹疫苗的接种密不可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话说,为保证免疫项目在美洲的顺利推行,各方给予了很大的财政和政治支持,“包括在偏远地区和战乱地区推行疫苗接种”。她同时希望,美洲的成功可以促进世界上其它地区加强防疫,早日消除麻疹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

  泛美卫生组织主任艾蒂安(Carissa Etienne)表示,“我们不能对现有成就志得意满,应该谨慎地维护这种状态。麻疹病毒依然在世界上的其它地区传播,我们必须做好应对输入型病例的准备。”

  麻疹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严重疾病,一般通过直接接触和空气传播。大多数与麻疹相关的死亡由麻疹并发症所致,包括失明、脑炎、严重腹泻及其导致的脱水现象、耳部感染和严重呼吸道感染等。

  据世卫组织统计,在1980年开始大规模免疫接种行动前,麻疹每年在世界各地造成近260万人死亡。在过去20年间,随着麻疹疫苗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推行,世界范围内麻疹病例减少了近80%。尽管已具备安全有效的疫苗,麻疹仍是造成全球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2014年约有超过11万人死于麻疹,其中多数是5岁以下儿童。(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