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秀红去世 登记在册幸存者仅剩106位

2016-12-19 20:3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资料图: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老人在刻有他亲人名字的“哭墙”前沉思。 泱波 摄
资料图: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刻有他亲人名字的“哭墙”前沉思。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申冉)19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又一位幸存者张秀红于当天中午11时左右去世。截至目前,纪念馆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仅剩106位,仅今年就有27位老人去世。

  1937年刚满11岁的张秀红,在那一年的12月初,当侵华日军占领张秀红家所在的村庄时,为保护爷爷,年幼的她被日军强暴,受到了痛苦一生的摧残,她的大腿根部到尾椎骨都被撕裂。

  在中国第一部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为拍摄对象的系列人物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中,年迈的老人揭开历经79年还历历在目的伤疤,不仅是肉体上、也是精神上的痛苦和噩梦,“因为受的伤,一到阴雨天,下身就疼的受不了,生孩子生了三天三夜,差点死掉。”

  “不能再有战争了,一定要珍惜和平!”这是张秀红在最后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语重心长的一句话。

  从今年11月入冬以来,已经连续六位幸存者离开人世。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27位幸存者去世。2015年去世了40余位老人。据纪念馆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只有106位尚在人世,平均年龄超过85岁。(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