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海南护湿地育乐园迎候鸟南归

2016-12-04 12:5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海口12月4日电 题:海南护湿地育乐园迎候鸟南归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远处的那一群都是黑脸琵鹭!”冬日的海南温暖依旧,在儋州新盈国家湿地公园1号监测点,观鸟达人的声音引众人注意,隐约可见白色候鸟正在浅水踱步。

  黑脸琵鹭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也是热带、亚热带湿地的生物指示物种,自2003年首次出现在海南,每年冬季都会千里迢迢从东北迁徙过冬,海南是其全球第三大越冬地点。

  迁徙是候鸟对自然环境变化的本能反应。年复一年的南来北往,它们要面对人类活动、湿地退化等种种考验,一片保护完好的湿地是它们的福地。

  所幸海南多类型湿地组成“海岛之肾”,为其提供了乐园。根据最新出版的《中国湿地普查――海南卷》,海南岛湿地总面积为32万公顷,具有典型热带性的特点,目前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共有25处。

  “全球8条候鸟迁飞区(迁徙路线),与海南相关的是跨太平洋‘东亚/澳大利亚迁飞区’”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自然保育主任、UNDP-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专家卢刚介绍,该区从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候鸟途经中国东部沿海省份,海南是其中一站。

  据有关报道保守估计,每年有数万只候鸟到海南岛越冬,其中以鹭类和雁类为主。每年10月至次年的3月,白鹭、环颈�、青脚鹬、栗树鸭等数十种候鸟栖息于海南沿海湿地。

  黑脸琵鹭全球仅存3000余只,其中一半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的湿地过冬。“2015年冬季共监测到28只黑脸琵鹭,而10年前仅有5只。”新盈国家湿地公园相关人员说,目前越冬数量稳定在10-20只,候鸟用翅膀为生态“点赞”。

  “2006年起农场就联合村民做退塘还林工作。”儋州西联农场副场长刘杰文说,新盈湿地公园秉承谨慎开发态度,最多时一年拒绝了200多次开发请求。西联农场墩吉村村长李秀春说,村民从靠水吃水到自觉保护也有多次反复,如今水域物产越来越丰富,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海南岛最南端城市三亚长夏无冬,柔风暖意不仅吸引游客流连忘返,也吸引大批鹭鸟前来。每年立冬之后,白鹭开始陆续飞临,记者乘船行驶在三亚河上,听啁啾鸣叫,观奔走展翅,人与白鹭和谐共处成为此间最美的风景。

  东岸湿地公园是三亚市内面积最大的淡水湿地,这里重建了湿地生态系统,设600多个人工岛供动物栖息繁衍。该市红树林保护站站长林贵生介绍,把城市黄金地段辟为湿地需要很大决心,“不少地区每亩价值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如今,已有多方力量投身海南湿地保护建设中:UNDP-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办正在通过加强海南省湿地保护体系管理效能,以应对全球重要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生态系统服务面临的威胁;多个城市在退塘还林中,鼓励市民参与种植红树以提高其保护湿地的意识;公益组织将湿地保护课程引入学校,让学生寓教于游。

  经过保护,调查人员在多个湿地保护区发现带有日本、韩国环志的候鸟。在中国红树林成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海口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一年一度的观鸟节也吸引了众多观鸟爱好者。

  “候鸟种类多、数量大,群飞景象壮观,这里是我们心中独一无二的圣地。”一名观鸟者如是说。(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