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山头私设缆绳出事 高空悬挂3小时后电话求救

2016-12-04 12:58:09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原标题:颤巍巍吊在百米高空3小时后他终于下决心打电话求救)

  镇先生是温州乐清人,近两年跟兄弟在仙居白塔镇天门头高山承包了一个茶园经营,生意挺不错。

  茶园在海拔三四百米的山上,从山脚爬上去最快也要四五十分钟时间。于是今年,兄弟俩在山顶和山脚架一条缆绳,总长大约300米,上面装了个大铁桶,靠简单的机械牵引可以往来运输肥料或者采摘下的茶叶。

  前天下午,镇先生要上山,又有点累,于是灵机一动,坐在拉货的铁桶里,想偷个懒。

  结果铁桶运到一半,缆绳断了。镇先生坐在铁桶里,悬挂在半空中,离地面高度过百米,离前后缆绳的固定点距离差不多都是150米。

  救援队花5个多小时

  救下挂在百米高空上的他

  前天晚上6点多,仙居县消防大队接到了镇先生的求助电话:他悬挂的位置,就在仙居县白塔镇高山上,一处叫做天门头的悬岩深谷上空,离地面距离过百米,离缆绳两头的距离差不多都是150米。

  其实,镇先生早在下午3点半就已经被困,只是他一开始还试图自救,一直到天黑,才打了求救电话。

  仙居县消防大队联系了仙居应急搜救队,请他们来帮忙――搜救队有过神仙居索道救援演练,经验比较丰富。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搜救队制定的方案是:几名队员给队长方浙放绳做双重保护,另外两名队员绕道下行到山谷底部接应。

  之后,方浙顺着钢缆用滑轮滑到被困者镇先生的位置,然后在上面做固定点,做好保护,帮镇先生系上安全带。然后由方浙操控,用被动下降的方式将镇先生慢慢下降到谷底,完成救援。

  方案制定好了。只是,山间天黑气温低,周边环境又非常复杂,加上镇先生已经被冻得下肢麻木,晕头转向,连安全带都绑了好多回。这一次救援工作,足足花了5个多小时才完成。

  缆绳上救人的每一步

  都是踩在生死线上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到了仙居应急搜救队队长方浙。

  “事故是牵引绳突然断裂导致的,万幸的是断掉的牵引绳弹回来缠在了主缆绳上,卡住了装着镇先生的铁桶。”方浙说。

  尽管如此,牵引绳却随时可能因为震动再次断开,如果这样,装着镇先生的铁桶会一路飞速地继续往山脚下冲,那基本就没有生还可能了。所以救援的第一个难点,就是不能产生大的震动。

  “所以当时我顺着缆绳慢慢滑过去的时候,是非常小心的。而且在靠近镇先生后,就马上用工具将牵引绳一端和主缆绳固定住,确保不会出现断裂下滑的危险。”方浙说。

  救援的第二个难点,就是主缆绳不能断。

  “主缆绳理论上讲至少可以承受5到6吨的拉力,我跟镇先生的体重,再加铁桶的重量,大约是200公斤重量,垂在缆绳的中间位置,我们现场计算了一下,主缆绳的受力应该是1.2吨,如果缆绳质量过关,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

  但是,在牵引绳断裂下滑的过程中,主缆绳已经承受了剧烈的摩擦,肯定有损伤,而且这根钢丝绳是镇先生自己架设的,没有经过相关验收,不能保证不出现问题。而一旦出现问题,那就是人命关天――镇先生和方浙的生还几率不用提,到时候钢丝绳会因为巨大的张力突然弹回,连在缆绳两端进行保护的队友也有很大危险。

  幸运的是,救援工作最终顺利完成。

  出事的缆绳为私设

  仙居当地已展开调查

  “魂都吓没了,我感觉自己就跟乘上火箭一样飞快往下滑,断掉的线缆和主线缆缠在一起摩擦,火花都出来了。我当时就一个念头:这次要没命了。”

  死里逃生的镇先生,获救后仍然吓白了脸。他说,当时眼看着自己沿着主缆绳飞滑150多米,万分幸运的是断了的牵引绳卡住了下滑的滑轮,才减速停了下来。“如果没有停下,按照这个速度冲到山脚,我肯定是要粉身碎骨了。”

  他的确是幸运,整个过程仅仅是碰伤了嘴唇,以及受了些惊吓,其他并无大碍。

  据悉,镇先生装缆绳并没有跟相关部门报备,加上用来装货的铁桶发生了载人事故,目前仙居当地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